副議長序

陸淑美從政初心不變 為市民追進度爭福祉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回顧這屆任期,有甘有苦。4 年前,淑美和許前議長搭檔,當選為第3 屆副議長,不料任期中,經歷全國矚目的罷韓風波和許前議長的驟然逝世,淑美強忍悲痛代理議長職責之際,除穩定議會正常運作,更須全力籌備治喪事宜,並綜理隨後而來的議長補選工作,這段期間心情之轉折與冷暖點滴,實不足為外人道。回顧從政以來,淑美歷經9 屆選舉洗禮,深知唯有深入基層,探詢民間疾苦,積極為民喉舌,爭取地方建設,監督高雄市政府的施政,才能真正捍衛百姓福祉,讓人民有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而這也正是淑美從政以來始終不變的初心。

  這一屆,很特別的,高雄市歷經了韓國瑜、楊明州( 代理) 及陳其邁等3 位風格迥然不同的市長;高雄的產業根基也面臨了史無前例的大改變,S科技廊道從南科、路科、橋科、楠梓,貫穿高雄一路到林園、小港2 區,市府的招商引資及台積電效應,都對高雄的產業結構、城鄉面貌、交通觀光,乃至於民生消費產生了重大影響,對於高雄面臨的巨變,市府團隊雖全力因應,但在梳理產業政策、推動地方建設及調和社會脈動上,仍有努力的空間。

  北高雄有全臺最大的螺絲產業群聚,為國家賺取可觀外匯,也為高雄子弟提供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但這些傳統產業轉型所面臨的地目、工廠登記、環保等問題始終無法解決,淑美主張市府在傾全力協助高科技產業布局的同時,也必須正視傳統產業發展的困境,在北高雄擇地設立螺絲產業專區,輔導田園工廠進駐。所幸,多年的呼籲終於喚起市府回應,淑美將持續追蹤進度,期望長年困擾傳統產業的瓶頸終能解決。

  岡山是北高雄的指標城市,但行政單位多分散舊城區,建物老舊,民眾洽公與停車十分不便。在淑美倡議爭取多年後,110 年終於定案,在機15 預定地興建岡山綜合行政中心,115 年將落成啟用,屆時岡山區公所、警察分局、消防分隊、地政和戶政事務所等將合署辦公,提供民眾一站式便利的洽公環境,原址亦可透過公辦都更方式,活化舊城區並提升商業機能,一舉數得。

  淑美耕耘基層瞭解地方需求,縣市合併後的城鄉差距亟待弭平。因此,持續關切交通建設進度如捷運紅線延伸至湖內、新建捷運紫線串聯燕巢大學城、連結海線濱海步道及自行車道等,並極力促成市府增設攸關民眾福祉的多功能社會住宅及運動中心、增設公托公幼、整合設置長照關懷據點等,也持續關注區域排水整治如典寶溪及潭底滯洪池等工程進度,力促城鄉建設能平衡發展。淑美深信,民意是城市進步的關鍵力量,唯有全力以赴,終能建構美好生活。

陸淑美副議長(著深色背心者)偕同岡山區里長關心潭底嘉興治水工程。(圖片來源:陸淑美副議長服務處提供)

陸淑美副議長(著深色背心者)參加岡山區忠孝里母親節活動,與現場的媽媽們同樂。(圖片來源:陸淑美副議長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