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曾麗燕責任與承擔 推進高雄的轉型與進化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市民是城市發展重要的基石,議會代表監督的力量和服務的精神。回顧過去4 年的任期,高雄市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韓國瑜市長在107 年的選舉中勝出,又遭逢政治操作的打擊離開高雄市,為此許崑源議長抱憾辭世,在政黨對立與衝突的氛圍中,麗燕在同仁託付下扛起重任,並以堅定、柔軟的力量帶領議會同仁,調和立場、化解成見,致力推進城市建設與發展。

  高雄重工業城市的印象始終深植人心,在過去的數十年間,與其他中北部城市相較,經濟發展已停滯數十年,近年來國際政經情勢轉變,大批臺商回流臺灣,在各地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一地難求下,行政院趁勢推出大南方計畫,才為高雄帶來這一波產業轉型的契機。麗燕一上任便召開「產業新願景、前瞻新策略」論壇,盼為高雄產業尋找新出路,也期待台積電落腳高雄,帶來半導體產業供應鏈,5G AIoT 新創園區在亞洲新灣區扎根,實踐南、北區域均衡發展目標。

  追求經濟成長之際也不能忽略勞工安全、消防安全以及用電需求。過去台船於高雄港作業碼頭氣爆意外,麗燕要求台船及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落實施工SOP,以達到工安零事故目標;110 年8月的城中城大火燒出老舊大樓公共安全的問題,隨後在議事廳指派各黨派議員聯合組成監督專案小組,以釐清事故原因及責任,並於第6 次定期大會中通過「高雄市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對於老舊的公寓大廈進行輔導與管理;而讓高雄損失慘重的303 全臺大停電事件,麗燕當時率領同仁訪察興達電廠,要求市府透過工安檢查、空汙稽查等手段,強力督促興達電廠積極改善。

  上任兩年多來,適值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的衝擊,高雄市議會開議受到影響,第5 次定期大會期間面臨停會又復會的狀況,而百業蕭條、民生經濟低迷,議會力促市府採行振興經濟措施;接著桃源區因盧碧颱風強降雨,生命、財產受到嚴重損害,隨即率領議員前往勘災並督促市府儘速完成復建工程,恢復正常交通功能和農經產業運作。

  當歡欣產業投資高雄的同時,高雄市人口仍然是負成長,許多商圈沒落、民眾消費力減低、房價高漲,各項重大建設發展仍面臨許多挑戰,麗燕也誠心祈求城市加速轉型、各項建設推動順利,讓高雄變身成為宜居城市;亦盼新冠肺炎疫情早日露出曙光,全體市民平安健康、百工百業恢復往日榮景。最後,仍不免期待112 年新的會期與大家再相見。

 

110 年盧碧颱風強降雨重創六龜和旗美地區,曾麗燕議長(前排右5)率議員進行勘災及聆聽民意,要求高雄市政府徹底改善。

曾麗燕議長與樂仁啟智中心的社工和學員,提前慶祝元宵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