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信守東高雄 樂當農民代言人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旗美地區物產豐富,務農人口多,但農民往往為弱勢的一群,從農產過剩或損害、農地非農用、人力短缺、價格哄抬、農路破損、農業廢棄物處理、保險制度缺漏、社福照顧等,對農村的發展產生衝擊,而如今又有農電共生的新挑戰,身為農民代言人的朱信強議員,肩負捍衛鄉里的使命,與鄉親併肩向前行。

  沒有政黨奧援也沒有名人加持,朱議員大呼無黨無派人民最大,有基層群眾和農民的支持就是他最堅實的後盾,身為農家子弟,擔任過美濃農會理事長,深知農村發展困境,伸張農民居住正義,為農舍合法化爭取了3 年,感嘆違建工廠面積大,汙染源也大,政府已全面納管,就地輔導,但違建農舍面積小,只有農民居住,家庭廢水汙染小,應全面清查,就地合法化,建議高雄市政府向中央訴求農地農舍特登納管應比照農地工廠特登納管輔導合法化。

  不僅如此,朱議員也為養殖戶發聲,近期旗美地區農地養殖戶陸續接到稅捐處通知改課地價稅及補徵5 年地價稅,養殖戶苦不堪言,他說,政府可以為太陽能光電一夕修法,對幾十年農地養殖魚塭就開罰,他認為市府應先輔導改善而非重罰,並向中央建議修法,勿把農民朋友當提款機!

  農產過剩與歉收,總為農民所困擾,111 年農糧署香蕉去化收購獨漏高雄,朱議員便大聲疾呼所幸經市府農業局爭取,並安排進行收購。關於去化作法,朱議員過去便主張農民可直接拔起香蕉支柱,再用曳引車鋤平,不會浪費種植成本及汙染環境,否則蕉農還要分級、載運,農會收購後又倒掉繁複又無謂。朱議員也曾建議市府在國道10 號末端興建大型冷鏈及集貨場,將旗美地區周邊的大樹、燕巢、阿蓮等區及屏東高樹、里港等地區都納入,形成跨區冷鏈及集散場,不僅可集中農特產品,也能縮短運輸農特產運送時間及距離。

  另針對中央的「香蕉收入保險試辦方案」以及取消「稻作直接給付」,前者朱議員曾為六龜、甲仙和內門等區爭取納入,後者建議市府編列預算補助農民「稻作直接給付」,鼓勵農民種植高品質的稻米。

  農村勞動人力老化,朱議員指出,美濃野蓮、番茄與敏豆等作物都欠缺勞動力,野蓮農務異常辛苦,目前引進的勞動力不足,政府法令限制太多。早在108 年剛上任時,便提出依親打工的建議,希望政府允許外籍配偶家屬來臺依親打工,讓新住民三等親可以補足農村人力缺口。

  在道路建設方面,133 縣道在莫拉克風災後便無法通行更影響不老地區通行,朱議員上任後積極向市府爭取經費整修,110 年12 月便道終於通車,同年也獲行政院同意興建永久性橋樑及中長期復建工程,也將於112 年2 月動工。讓沿線聚落居民將不必再繞路而行,可大幅縮短行車時間,也可帶動寶來溫泉、不老溫泉及新開溫泉觀光業商機。

  偏鄉的水利建設往往不足,尤其山區豪雨沖刷到下游,在旗山溪和美濃溪的交會口溪洲容易淹水,109 年朱議員曾建議第七河川局於此處疏濬的土方,他並爭取施做分洪的箱涵往下游流,另爭取旗山第五號排水系統整治工程,改善美濃的淹水問題。

  回首4 年的從政之路,愛鄉愛土愛農民的朱議員,卯足全力只為東高九區有更幸福美好的未來。

 

朱信強議員(左)為高雄蕉農爭取農糧署香蕉去化收購。(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

農村勞動人力老化,朱信強議員(右2)提出外籍配偶家屬來臺依親打工補足的建議。(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