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大力疾呼完善北高雄基礎建設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111 年1 月岡山路竹捷運延伸線正式進入第2 階段、4 月陳其邁市長也明確宣布,岡山路竹延伸線未來將接軌臺南捷運,並在湖內區的大湖站規劃共站,屆時高雄、台南兩地通勤、交流將更加便利。不過相較捷運建設,北高雄的一般道路維護和建設,卻讓黃明太議員感到相當憤慨,尤其路竹、茄萣、湖內、阿蓮、田寮等5 區,4 年來總預算持續為零,唯一新闢的文化路170 巷100 多米道路,還是向中央爭取的經費。

  上任以來,黃議員總是在接到民眾陳情道路問題後便前往了解,3 年多來他發現在其選區高雄市政府未曾開闢過一條新的道路,部分道路重鋪只做一半或有頭無尾的案例比比皆是,而評估設置交通號誌以流量而非實際需求,為此黃議員不斷在議事殿堂大聲疾呼建設不該分蛋黃、蛋白區,積極爭取民眾應有的交通權益,力求高高平。

  北高雄地處偏遠相對工廠林立,時有不肖廠商偷排廢水到溝渠、河川和海洋等事件發生。捍衛地方環境的黃議員,曾多次偕同市府環保局、海洋局、海巡署等單位追查禍首,可惜不易找出源頭,因此,黃議員呼籲市府環保局不應被動在辦公室等報案電話,應該設立環保特偵隊,強化人力、配備空拍機、掃地雷達等設備,並在偷排的熱區、熱點,設置巡邏人員、加強罰則,以杜絕汙染事件。

  路竹、茄萣、湖內、阿蓮、田寮等區擁有山海自然景致,在新冠疫情的重創下,餐飲、旅遊、觀光等行業受到極大影響,黃議員呼應陳市長「發展一區一熱點,行銷38 區特色觀光」政策,在議事廳爭取市府編列經費,加強開發北高雄觀光產業,吸引後疫情商機。除打造茄萣、永安、彌陀、梓官等區四大魅力漁港外,也建議將擁有廣大溼地、每年吸引大批黑面琵鷺過冬的茄萣,結合鄰近永安的製鹽所、漁產,再加強交通建設,推展兩地觀光,打造具有高雄特色的海味小旅行。

  力推觀光的同時,黃議員也於109 年提出遠瞻的構想,建議從楠梓、梓官、彌陀、永安、路竹等區到茄萣區規劃輕軌,而茄萣又能以捷運連結湖內區,讓北高雄有完整的交通路網,帶動地方均衡發展。在捷運紫線即將可行性評估之際,更顯沿海輕軌的未來性。

  而路竹、茄萣和湖內有許多養殖業,不僅近年來因受疫情衝擊銷售,也受到對岸多次無預警禁貨、棄單災情,如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等。雖然事後中央訂有紓困方案、協調國軍增購,也透過知名人士發聲刺激國內買氣,但黃議員認為這些措施緩不濟急,政府應該協助農民開拓更多銷售管道,擴大亞洲、澳洲、歐美等地的外銷市場,並建立更健全的冷凍、冷鏈、加工系統,才能降低漁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一勞永逸解決對岸不定時無理且無賴手段。

  關心高雄治安的黃議員表示,許多刑案都與毒品息息相關,近幾年槍擊、鬥毆事件多起與毒品有關,而毒品取締案件每年也都高居不下,吸食年齡層更是逐年下降,他憂心年輕學子一旦沾染毒品,一輩子可能無法擺脫,因此不斷要求市府加強毒品查緝,嚴堵校園染毒,避免讓學子受到毒品殘害。

  治安工作和防治毒品氾濫,絕少不了基層員警,重視員警福祉的黃議員,關切田寮警力編制不足問題,以其面積廣闊、住戶近8,000 人,僅有3 個派出所、1 個分駐所,駐警人力少,黃議員憂心如何保障鄉親安全,也向市府建議重新檢討警力編制,在顧及員警安全和無過勞的情況下,適當地合併或增加人力。

 

黃明太議員(第一排右4)感謝警察人員盡心維護治安,且重視他們的福祉。(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

黃明太議員(右4)會勘阿蓮區峰山路,爭取增設紅綠燈號誌。(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