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致力維護海線權益 提升生活機能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維護海線居民權益,是宋立彬議員任職以來掛念在心的責任,他自詡為海線議員,舉凡沿海養殖、觀光、交通等層面,都是他關注的焦點,盼爭取各項建設,讓海線地區變得耳目一新,擁有更好的生活機能。

  高雄市有5 處養殖漁業生產區與1 處魚塭集中區,分別位於茄萣、永安與彌陀,其中彌陀區漁業生產區為137 公頃,未納入養殖漁業生產區的沿海養殖魚塭範圍約有416 公頃。宋議員督促海洋局向中央申請經費,讓未納入生產區屬於魚塭集中區,興建排水系統、養殖道路,並每年不定期針對水產飼料與養殖物抽驗,建立良好的生產環境和食安把關。為了漁民的便利,宋議員也爭取在彌陀區漁港設置倉儲櫃,以及梓官蚵仔寮漁港棚架延伸,以滿足漁民的需求。

  梓官、彌陀、永安、茄萣等區一帶主要交通動線僅台17 線,對外往來便利性不足,宋議員認為轄區內缺乏快速等級以上的道路,109 年向高雄市政府要求兩年內評估台61 線快速道路延伸至梓官區的可行性,111 年3 月即傳出好消息,評估報告將在111年底至112 年中出爐,並已估算建設經費,讓宋議員感到欣喜,認為這是改變海線的大好機會,未來一旦完成,將能帶來西部濱海的觀光人潮。

  完善沿海交通建設,以帶動高雄北海岸線觀光發展,轄區內有彌陀漯底山惡地形和南寮漁港、永安濕地和鹽田彩繪村、梓官蚵仔寮漁港和魚市場等,還有虱目魚、石斑魚等新鮮海產,宋議員建議市府打通沿海線,規劃彌陀海濱遊樂區至梓官蚵仔寮漁港沿海休閒觀光設施,開發水上活動,改變傳統養殖的既定印象。也提議與崗山之眼整體推動山海線觀光遊程。

  水利建設是關乎民眾生命財產的基礎建設,轄區內也經常出現因為豪雨造成淹水現象,如燕巢海成社區因地勢低窪屬易淹水區域,宋議員於108 年上任後辦理多次會勘,終於在110 年完成排水改善工程。另彌陀海尾大排老舊護岸穩固、校園排水問題、岡山區平和路排水系統、永安區永安路和復興路、北溝排水系統整治等改善工程或增加抽水機等,均有宋議員努力的足跡。

  傳統市場仍是許多在地居民習慣消費的場所,喜歡到市場和攤商搏感情的宋議員,關心梓官和彌陀公有市場的整體環境,由於這兩個市場已使用數十年,皆存在基礎結構裂損及鋼筋外露、地板濕滑又排水不良、光線昏暗、硬體老舊、無停車場等缺失,因此宋議員積極奔走,邀請市府前來會勘,提出改善辦法,初期已優先於梓官第一公有市場完成設置機車停車場,宋議員也持續督促改建計畫。

  許多年輕家長關心公托中心不敷使用,雖然目前岡山、梓官、彌陀等3 區均有公托中心,橋頭、永安、燕巢等3 區也將相繼成立,宋議員認為以此6 區0-2 歲3,000多位幼兒數而言,公托中心的數量尚顯不足,所以建議加強盤點公有閒置空間,再利用設置為公托中心。

  針對大岡山地區的交通建設,宋議員指出,通往岡山交流道與岡山第二交流道分別僅有介壽路與嘉興東路一條主幹道,未來重大工程進行將導致交通顛峰時段塞車,建議擬定替代道路以舒緩車潮。此外,關於梓官和彌陀兩區行政大樓的規劃,宋議員認為應朝多功能行政大樓規劃,以活絡在地行政機能、優化洽公服務便利性。他強調用心守護居民生活環境,是自己擔任民代的職責與使命。

 

宋立彬議員(右2)致力為海線居民爭權益。(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

宋立彬議員重視區內公托中心不足的問題,要求公有閒置空間再利用。(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