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推動重大交通建設 融合左楠新舊社區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臺灣夏季高溫已高達35 度以上,只要在戶外活動,馬上就汗流浹背,因此有處可以遮風避雨的運動中心,已是各行政區的基本設施。經過多年的質詢、爭取、奔走,陳玫娟議員終於在111 年7 月見證了楠梓運動中心的動土和左營運動中心的啟用,她希望這兩座運動中心能帶動社區運動風潮,這也是她期許每一個市民都健康幸福的心意。

  比起臺北、臺中,高雄市各區運動中心的設置可以說是慢半拍,直到兩年多前才只有鳳山國民運動中心一處的設立。陳議員多次質詢,不斷要求高雄市政府加速成立各行政區運動中心,也才有現階段全市增加到13 處運動中心的推動計畫。7 月5 日由高雄國家運動場活化後開幕啟用的左營運動中心,更是一處「全齡化」的運動場地。陳議員有感而發的表示,當年市府為了舉辦世運砸了大筆經費,後續的維護卻是況重的負擔,市府還曾一度思考將高雄國家運動場變更為棒球場,陳議員認為萬萬不可,擔心認證場地破壞後造成更大的損失,市府應充分發揮各個運動場館的專業功能,不該浪費既有的設備,如今委外經營,成為全體市民的運動中心,令人欣慰,也展現了問政的高度。

  連任5 屆市議員的陳玫娟,總是展現問政的專業與選民服務的熱忱;許多重大建設都有先見之明,這也是她長期聆聽在地聲音及充分溝通的成果,以高雄鐵路地下化為例,原本只到鼓山內惟站,基於崇德路口的交通壅塞,她極力主張延伸到新左營站,也帶動了新左營地區的蓬勃發展。

  早在105 年陳議員便主張鐵路地下化應延伸到楠梓,隨著台積電落腳「楠梓產業園區」,半導體S 型廊道也將成形,串連左營、楠梓的交通動脈更顯重要,她也再度指出左楠地區3 大交通課題:一、楠梓百慕達容易迷路;二、儘速推動左營、楠梓和橋頭間的鐵路地下化;三、加速捷運高雄學園線銜接右昌高鐵線合併。

  陳議員強調,唯有左營、楠梓和橋頭間的鐵路地下化,讓道路系統回到平面方能解決問題,楠梓百慕達的交通動線混亂的情形將可一併改善。而因應未來高科技產業的進駐,交通路網的建構及串連,使得高雄學園線銜接右昌高鐵線的合併也是勢在必行。她指出學園線與右昌高鐵線合併後,從樹德科技大學銜接到高雄大學的學園線,延伸至右昌線,兩條路網就可銜接到左營高鐵站,才能符合周邊產業園區發展的需求。

  除了交通建設,陳議員也十分關注新、舊左營的平衡發展,任內督促市府完成鐵路地下化綠園道的建構,打通新莊仔路串連新舊社區、爭取左營綠園道上的共融遊場,讓親子有活動空間。以及主張舊左營國中公有地低密度使用,市府最終保留為綠地和文史景觀。

  左營擁有全臺保存面積最廣的古城,周邊有蓮池潭和豐富的人文資源。陳議員認為市府除了要妥適規劃舊城的重建及文化保存,並進行觀光元素的包裝與行銷,周邊古蹟、宗教廟宇、古厝、眷村文化、商店街、在地美食及伴手禮、蓮池潭水上活動及環潭交通等,都應有完整的規劃。

  特別是鼓山區到左營區在鐵路地下化後,原鐵路東西兩側天壤之別的都市景觀終於有了翻轉機會,陳議員表示將持續監督市府,左營大路納入整體商圈開發、活化果貿市場二樓閒置空間、哈囉市場改建,讓銜接新、舊左營的蓮池潭風景區發展更上層樓。

 

綠園道施工階段,陳玫娟議員(右)前往了解左營段的安全設施與綠美化環境。(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

陳玫娟議員過去便力主高雄國家運動場再利用,如今已規劃為左營運動中心,造福市民,感到欣慰。(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