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溫柔堅定的監督力量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議員的監督都是出於讓城市更好的角度,高雄市政府不要總習慣刺蝟性的防禦,把所有建議變成政治攻防,忽略政治的本質就是要為民服務。」,從99 年參選從政後,迄今連任3 屆議員的李眉蓁,10 多年議員生涯,高雄市長經歷藍、綠兩黨的更迭,讓她深深感受到─在野黨議員在監督市政的天職下,所肩負的使命相當艱鉅。

  李議員出身左營舊聚落,從政以來問政認真,基層服務也十分紮實,在本屆議員任期中更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冷暖,但她依然勇敢、堅強、鍥而不捨的展現對選民服務的承諾,成功爭取左營運動中心的成立,擔任3 屆任期內更積極催生各區公托中心,就是希望減輕年輕人養兒育女的負擔。

  高雄過去發展重工業,現階段力拼產業轉型升級,李議員表示,市府招商引資也要解決企業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等五缺問題。而隨著台積電宣布到高雄設廠,高雄房價已經漲翻天,電價漲、物價飆升,可是市民薪資卻未上漲,民眾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儘管市府在111 年底前接連動工社會住宅,但李議員也擔心數量龐大的社宅是否會造成興建與管理的財務黑洞。

  李議員要求市府為社宅施工品質把關,外觀風格應朝年輕、現代設計感方向,更要消除標籤化,他也要求社宅務必需有30% 比例照顧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單親、婦女等弱勢族群,讓他們在人生過渡期能以平價租得一個合宜的安身居所。同時對於社宅的永續營運,也務必自給自足的營運,透過基金、法人等方式管理,才不會讓社宅變成孤兒。

  李議員監督財政運用,針對管理土地收入的平均地權基金指出,111 年作業基金虧損2 億7,000 萬元,市府仍要求上繳49 億元,導致基金大舉增債100 多億元,市府為了美化財政狀況自稱受限債務只增債58.9 億元,但其實不受限債務卻增債100 多億元,這樣的情況也未向市民報告,她認為基金解繳公庫應以30% 為限,直指平均地權基金勿淪為市府小金庫。

  對於陳其邁市長兩年拚四年的口號,李議員指出,市政建設是延續性的,以捷運黃線、林園延伸線、岡山路竹延伸線等3 條捷運為例,其實是歷經陳菊前市長、韓國瑜前市長一直延續推動至今,但在市府團隊宣傳與操作下,似乎皆成了陳市長這兩年執政的功勞。

  「陳市長已經執政兩年了,政績可能只有60 分,卻吹牛吹至80 分,大內宣更做到120 分。」她表示,就連受到市民關注、已拖延16 年的台17 線,至今濱海延外道路一波三折,全長7 公里只做2 公里的進度也舉辦通車典禮,報喜不報憂就是現在市府團隊的作風。

  當喜迎台積電進駐高雄之際,李議員關心居住在中油高雄煉油廠旁的宏毅、宏榮員工宿舍的居民,僅有地上權,而土地所有權則隸屬中油,多年來他們爭取就地讓售仍無回應。她積極為他們發聲,希望市府積極協助與中油溝通就地讓售,維護居民的權益與居住正義。

  面臨高齡化社會,李議員主張強化老人福利,包括長照和老人安養體系、長照中心深入社區、將老人納入家庭暴力安全防護網等;此外,重視在地樂團的她,也希望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多扶植在地樂團,舉辦一場屬於高雄在地創作樂團的音樂會。

  擔負為民喉舌的重任,李議員將繼續秉持優質問政理念,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強力監督市政,不負選民所託。

 

關心年輕人居住問題,李眉蓁議員力求社會住宅應提供一定比例照顧經濟弱勢族群。(圖片來源:李眉蓁議員服務處提供)

李眉蓁議員關心長輩與幼兒等族群的福祉。(圖片來源:李眉蓁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