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文康路42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致力為左楠灌注新氣象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4 年前從媽媽的視角觀察社會的需求,走入議事殿堂的李雅慧議員,秉持初衷,希望帶給親子良好的生活品質,以「認真做 用心聽」的服務態度,傾聽地方需求,一一落實參選時的政見,不僅積極爭取改建特色公園,也關注眷村文化與整體環境的提升,致力為居住的家園灌注新氣象。

  左營在地出身的李議員,上任之初有感於臺北已有多座特色公園,而高雄卻連一座都沒有,因此她結合其他議員提案成立「特色公園小組」,推動一區一特色公園,並借鏡國外經驗,爭取在全高雄人口數最多的左營區福山里內的福山公園進行大改造,成為高雄第一座特色公園的示範點。李議員也主張公民參與及納入兒童表意權,藉由說明會、公聽會讓民眾發表意見,勾勒他們理想中的特色公園,讓後續的左營重仁公園、楠梓清豐公園及規劃中的藍田公園,一一換裝。

  當左營國中舊校地都市計畫變更之際,李議員擔憂商業開發會影響蓮池潭的景觀,呼籲土地開發與地景保存之間應取得平衡,並建議結合蓮池潭風景區、見城計畫等,將該土地轉型為休閒文化開發,所幸陳其邁市長尊重民意規劃為公園,並召開座談會讓民眾參與共構「大左營發展願景」。

  高雄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其中以左營明德新村腹地最大,長久以來眷村卻難以活化,原因在於權責劃分隸屬國防部,土地和建物所有權又涉及不同軍種的問題,如何保存眷村文化,李議員認為是左營人肩負的使命。因此她提案成立「眷村文化保存與發展」小組,並擔任召集人,藉由屏東勝利新村的考察與地方經營者交流了解眷村活化的作法。

  然而偌大的左營眷村,公共設施和道路維護卻缺乏管理,為逐步解決這些沉痾,李議員爭取眷村道路重鋪,不僅獲得陳市長允諾由高雄市政府負責,也透過立委取得國防部的維護經費,讓眷村的通行更加順暢。她也主張鄰近國軍高雄總醫院的合群新村,規劃複合型住宅,以增加社福需求。她認為眷村內尚有大部分的空間閒置,應加以活化,可朝向長青村的概念規劃,由社福機構進駐,作為照護與休閒的場域。

  111 年6 月底左營運動中心試營運,看到許多親子在裡面運動,李議員相當開心,因為活化高雄國家體育場是她參選便提出的政見,該館閒置已久,當陳市長宣示要在各區建置13 座運動中心時,李議員即提出將其尾翼改建國民運動中心,以改造現有空間,加速運動中心的建置,獲得市府善意回應,如今已成為「全齡運動」的場域。此外,已改建成運動中心的中正技擊館和將變身多用途活動場域的中山國小舊址,也是李議員提出活化空間的建議。

  李議員關注轄區內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數額不足的問題,她認為左楠地區在平價教保方面仍有落差,將持續爭取新增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幼兒園增設2 歲幼兒專班在她持續發聲中,市府正逐漸朝此目標邁進。而隨著楠梓產業園區動土,李議員認為經濟的發展,人口勢必增加,因此她也持續督促市府儘速在楠梓區設置新學校,因應未來的教育需求。

  城市美學攸關城市內涵,過去便主張強化夜間照明的李議員,對於近年來高雄市國慶煙火、跨年活動、台灣燈會、文博會等,透過燈光營造城市鮮明意象而感到榮耀,她也期待高雄在美侖美奐的公共建設,山海河港的美麗環境下,成為遊客樂於造訪的城市。

 

致力推動特色公園的李雅慧議員(右3),任內爭取福山公園大改造,與在地里長和團體現勘施工現況。(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

李雅慧議員(右)擔任「眷村文化保存與發展」小組召集人,前往屏東勝利新村了解其經營模式。(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