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問政不分色彩 盼高雄未來更精彩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在一場中油高雄廠土地整治監督小組考察會議中,出席的有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環保局局長,以及高煉廠附近5 個里的里長,擔任召集人的陳善慧議員讓受到汙染的鄰里的里長們傳達心聲,也讓市府陳述現階段的作法及提出改善方案,公允地主持會議,並取得共識,陳議員認為,高雄市的產業發展很重要,但鄰近居民的生活環境也不該被犧牲,兩者之間必須取得平衡。

  曾擔任里長多年的陳議員了解身為基層民意代表的立場,也願意傾聽他們的擔憂,養成有問題現場了解的習慣,對於攸關生命財產安全的水利建設更是加速處理。面對存在數十年的右昌低窪區域易淹水問題,一上任便提出解決方案如確實清淤、改善雨汙混流,以及爭取多項建設,如改建右昌街雨水箱涵、擴建軍校路和藍昌路雨水箱涵、右昌與美昌抽水站增設抽水機組、廣昌滯洪池、改善排水幹線等;未來楠梓產業園區設置後,預計每日增加2 萬5,000CMD 汙水量,淹水災情可能加劇。上述的廣昌滯洪池更是陳善慧議員於108 年11 月28 日親自向總統提出「右昌需要一座滯洪池」的重大爭取成果。

  隨著台積電投資高雄的腳步,南部半導體S廊帶逐漸成形,建構出在地產業供應鏈,高雄市的公共建設有勢必跟上的必要,而交通建設最為首要,楠梓產業園區的聯外交通、翠華路拓寬、楠梓交流道車流紓解應提前佈署,還有新台17 線南段全線儘速執行,以及位於橋頭區和楠梓區的「芎蕉腳」地區聯外路網等,有待市府積極解決。同時提醒市府於翠華路拓寬都市計畫變更案、左營高鐵科技之星都市計畫變更案時,預留捷運紫線興建空間,避免未來因未留存適當空間而衍生問題。

  陳議員也指出楠梓地區周遭的住宅供給、公共服務與學校等發展都至關重要。所以他協助市府在老舊的慈愛社區成立都更工作站,也持續要求市府及早因應高雄大學特定開發區人口增加之趨勢,因此力促高大特定區文小2 用地新設國小;為改善楠梓區藍田里、橋頭區新莊里、甲北里、甲南里就讀國中的問題,建議市府規劃中山高中為完全中學,節省人力、集中教學資源。再者,陳議員成功爭取右昌公共托嬰中心後,深感公共幼托資源有待挹注,追蹤位於後勁國小的楠梓區第三處公托中心預計111 年底完工,另建議市府研擬設置楠梓區第二處育兒資源中心等。

  「教育資源的配置,除了從區域性人口成長的速度思考外,也要從公托、幼托、小學、中學各階段的銜接一併思考,以避免在任何階段,因為校園班級數不足、就學不便,造成家長的困擾。」陳議員點出問題,也將持續要求市府儘速規劃增設新校或改建老舊校舍,以容納就學人口。

  此外,相對地其他公共服務也必須加把勁,陳議員督促新設多功能里民活動中心、派出所,紓解加昌派出所轄區過大、警勤區數量偏多的問題。對於楠梓區援中段預計興建六層樓的社區中心,規劃為派出所、公托、日照、活動中心、戶政事務所等設施使用,陳議員也持續追蹤楠梓區兒8 用地變更機關用地進度,盼早日完工服務地方居民。

  不過近期高雄煉油廠特種工業區都市計畫變更期程,陳議員提出最接近生活區、未受汙染管制的油廠西北側三角地區應保有最大綠覆率,作為生活空間與工業廠區的緩衝,並建議運用都市計畫主導權協助油廠宿舍區居住權問題。

  身為無黨籍議員,陳議員沒有政黨的資源和包袱,並自許問政「一向不分色彩,只願高雄更精采」。未來也將持續秉持初衷,勤走基層,深耕左楠、發掘地方需求,用心問政努力爭取建設,為大高雄共榮共好而打拚。

 

擔任「中油高雄廠土地整治監督小組」召集人的陳善慧議員(右),多次前往整治場址關切施工工法對周遭環境的影響。(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

陳善慧議員(右1)與水利局討論排水建設,改善右昌低窪區域易淹水問題。(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