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力促經濟與環境均衡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台積電進駐高雄,於楠梓產業園區設置晶圓廠,勢必翻轉楠梓未來。在父親黃石龍擔任民代長達20 年的抗爭和堅持,終於盼到中油高煉廠關廠,黃文志議員對於這片土地有更深切的期盼,除了在經濟及產業發展外,應兼顧環境生態的保護,打造森林中的廠房,讓科技人猶如「在公園中就業」,這是他的堅持。

  中油高煉廠土地中無汙染的行政區已進行都更,黃議員認為,現有分區規劃中綠地面積皆不足,在全廠區238 公頃至少需留有1/2 比例且在鄰近居民的區塊,設立生態公園,是地方最大共識。他也期待未來中油五輕廠區可以像魯爾工業區一樣,轉型成後勁人驕傲的生態公園。同時也希望在中油的新材料循環園區,包括台積電及其他工廠都能進行廢棄物或水資源的循環再利用,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讓這片土地不再遭受傷害。

  黃議員也多次呼籲高雄市政府在高煉廠整治過程中,避免二次汙染,須考量對周遭居民的影響,建議執行整治的顧問公司派一組人員於後勁和中油宿舍巡視,若有聞到刺鼻異味即應先通知環保局和里長。至於交通的佈署上,黃議員建議園區應規劃可行且妥善的分流機制,避免交通大打結,影響整體產業發展。

  熱愛運動的黃議員,認為要將體育專才留在高雄,必須有完善的培育環境,臺北市針對基層潛力運動員制定一套培訓計畫,高雄市可以借鏡參考,訂定相關法規來保障軟硬體設施、聘用外籍教練、補助參賽與移地訓練等,將體育班正常化留下運動人才。他也提出針對城市條件大力培養專屬高雄的明星選手和運動競賽,以此刺激民眾運動熱情,如自由車和射箭運動。

  從上任的第一年,黃議員不斷向市府反應楠梓運動園區除了專業訓練項目,更需要一座國民運動中心,終於在111 年7 月見證楠仔坑運動中心動工。他也建議楠梓自由車場賽道改建為國際標準,讓場地接軌國際,培育出在地更多的自由車好手為國爭光。此外建議市府培養射箭師資與人才,以及推廣性別友善籃球場,保障愛打球的女性權益。

  平日便喜歡帶著孩子到公園玩耍,黃議員相當重視公園設施,從109 年6 月開始針對清泰公園花台改造、體健設施增設、凹陷攀爬架修復等議題,反覆的質詢、辦理會勘。並思索如何在有限的經費內,爭取市府對清泰公園的重視,把錢花在孩子需要的地方?當時每次路過公園總是反覆在心中詢問自己。而今清泰兒童遊具汰換、左營蓮池潭兒童公園增設溜索、碉堡公園設施改善、爭取後勁公園改建、推動高雄都會公園大改造等,希望結合現有素材保留公園生態,建立民眾與大自然共榮共生的自然教育場地。

  而針對蓮池潭觀光發展,黃議員提出開放民宿申請,並參考旗津的沙灘派對或愛河的啤酒花園模式發展夜經濟,以及改善左營高鐵站步行到蓮池潭的行走空間,還有增加蓮池潭周邊活動的多樣性,待中央通過指定觀光地區後即可無縫接軌,力推觀光發展。

  另外,還有許多黃議員關切的議題如楠梓火車站老舊、楠梓陸橋及楠陽高架橋指標不清猶如迷宮;左楠區2 歲專班不足,建議針對人口潛力高新生兒多的里鄰,儘速尋找閒置空間增設;楠梓公有市場硬體老舊,建議翻新改造;提出碳盤查輔導進度追蹤,要求市府經發局儘速成立專案小組輔導中小企業符合國際規範,提出碳足跡報告,避免因此蒙受相關損失等,從多元面向推動市政大邁進。

 

黃文志議員(右2)關切中油高煉廠土地整治工程對周遭環境造成的影響。(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

熱愛運動的黃文志議員(左2),提議楠梓運動園區增設滑步車專用場地。(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