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守護家鄉未來 提升鄉親生活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來自農業資源豐富的大樹區,吳利成議員重視農業發展,對於深具發展潛力的仁武區,主張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益,任內積極爭取轄區內基礎建設,致力與民共同守護家鄉、提升生活品質,樹立親民又接地氣的形象。

  大樹區特色農產鳳梨和荔枝遠近馳名,產量豐富,不過每隔2、3 年便受氣候影響,導致荔枝歉收,憂心影響農民生計,吳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協助農民,放寬土地使用編制補助對象,讓真正參與種植的農民受惠。又逢發生鳳梨禁銷大陸事件,原本等著出貨的果農頓時愁雲慘霧,吳議員也結合黨內同仁共同行銷鳳梨,並親自擔任最佳銷售員,宣導鳳梨的優點、各種食用方式及保存方法,大力協助果農。

  一時的促銷及補助絕非長久之計,因此吳議員建議推動農業精緻化,要求具有專業的農業局教導農民如何提升水果品質、提高價值,同時拓展外銷管道。另外,針對農業缺工的問題,吳議員也督促農業局在輔導青年農民方面再多下工夫,吸引青年回流,創造農業新氣象。

  大樹區道路建設不足,吳議員指出,僅有兩條聯外道路,要求研考會評估開發第3條主要聯外道路,增進對外通聯的便利性。另大樹區高145 線、鳥松區松藝路連接文前路、八德南路等路段破損嚴重,造成在地居民相當大的困擾,也要求市府加速改善。

  此外,偏鄉有許多6 米以下的道路待修補,但區公所經費總不敷需求,直接影響市民生活品質,吳議員極力向民政局喊話,設法增加預算編列,提升用路品質。
受到環境變遷、人口移動的影響,仁武區各大重要道路商業店面林立,鳳仁路兩旁土地已高度使用,不過仍有為數不少的「農業用地」,吳議員認為非常不合時宜,建議市府針對省道台一線兩側農地、旱地、林地等地目加速通盤檢討,縮短變更地目時程,增加土地利用的彈性,賦予土地新生命。

  近年來偏鄉地區突顯殯葬設施不足的問題,吳議員關心大樹、仁武、鳥松、大社等區的公立納骨塔,幾近呈現飽和,剩餘地下室陰暗潮濕的塔位不為民眾所選擇,而興建一座納骨塔約需耗費6 年時程,土葬的區域更因地方建設而必須遷葬,因此吳議員多次呼籲民政局及早規劃、編列預算,於各區增設新的納骨塔,便於民眾祭拜並降低購買塔位的負擔。

  除了人的身後事,吳議員也關心寵物的殯葬問題,他指出,有些流浪動物會被當作垃圾或事業廢棄物丟棄,而有些私人設立的動物殯葬納骨塔則處理寵物大體,但相關設施與土地使用也都需要法源依據,過去他便督促市府應正視並加速制定法令,包括用地準則、設置地區的選擇、收費標準等,全部納入規範,讓寵物殯葬合法化,如此不僅業者放心,飼主也安心。

  曾經擔任教職的吳議員,重視教育人員的福利,曾為了公立幼兒園的教保員薪資過低,與幼兒園教師同工不同酬而發聲,要求市府編列預算,給予應得的薪資。在縣市合併後,仁武區高楠里的居民一直存有學區的困擾,吳議員當時多次向教育局反映,要求檢討學區劃分,後來總算成功為高楠里解套,成為自由學區,國中小生可自由選擇仁武或左營區的學校就讀,讓居民相當開心。

  吳議員歷經縣議員、市議員共計擔任5 屆議員,對於地方事務稔熟,認為不論是地方建設或社會福利、教育政策等,均應以民眾需求為依歸,依此監督市政才能為民謀福祉。

 

吳利成議員(左)要求提升大樹及仁武區道路建設品質。(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

吳利成議員重視農民生計,要求高雄市政府多協助農產品銷售。(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