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全力發揮監督角色讓高雄更美好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連任4 屆的陳美雅議員,每次登上議事殿堂,總是犀利問政,緊盯市政建設,全力發揮監督角色,促使高雄市政府團隊上緊發條不敢鬆懈,尤其在財政與市民生命安全議題中,更突顯陳議員全力監督與捍衛民眾權益的力道。

  近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生甚鉅,為了振興民生經濟,市府於110、111 年分別編列4 億元和3 億元經費發行高雄券,雖然此舉有助短時間以民生消費帶動經濟,但身為財經小組召集人的陳議員堅持嚴格監督,她認為不管立意良善與否,每筆花費都必須受到議會與全民的監督,不能出現帳目不清的現象,以免稅金被濫用。

  不僅在審查預算書內的項目,對於未列入市府預算的企業捐款,陳議員也強力監督。針對壽山動物園整修經費高達5 億多元,然而在市府推動改建計畫中,卻只自籌5,000萬元,其餘4.5 億元改建款項來自台電、中油、中鋼及民間建商等公民營企業的贊助,令人質疑市府一方面進行國營企業勞安、工安、環安的檢查,一方面又要向他們伸手要資源,是否能落實相關的稽查工作。陳議員雖期盼壽山動物園成功改造,但議會財經小組成員耗時審查市府收支,卻無法監督捐款是否直接運用在動物園,站在監督立場實在不樂見企業捐款變成市府小金庫,緊盯每筆款項是否透明及妥善運用是她堅持的使命。

  而發生在鹽埕區的城中城事件,敲響大眾對於老舊建築與消防安全的警鐘。針對危老建築的消防公安,陳議員曾經在議會提出建議,要求市府協助危老社區進行都更,加速盤點與檢視高雄有哪些高風險大樓,更建議從消防、建管、社福、經發、警政、住宅、地政等各面向,跨局處進行協助與輔導環境的改善之道,避免類似的悲劇再次發生。

  駁二是許多人到高雄必訪的景點,但消費人潮卻未帶入鹽埕崛江商圈和新鹽埕商圈,明明距離崛江商場僅200 公尺,如何讓人潮久留,並走進社區,是陳議員所關切的議題,她建議從棧貳庫到五福四路,參考日本表參道,開放一段道路禁止車輛通行,提供空間予街頭藝人、青年朋友表演空間,慢慢地聚集人潮,從駁二特區、海洋流行音樂文化中心一直延伸到鹽埕崛江商圈,然後串聯而為一條動線,讓鹽埕風華再現。

  旗津、鼓山、鹽埕等區雖有許多舊聚落,但也有許多新興社區蓬勃發展,對於休憩空間同等重視,陳議員積極爭取特色公園及共融式遊戲場,目前已成功爭取凹仔底森林公園遊戲場、翠華路大地遊戲場等多處遊戲場,她認為市民對生活環境的要求提升,政府也應該與時俱進,公園不能只是放置罐頭遊具,而應設計更符合現代大小朋友遊憩需求的共融式遊具。

  市民對於運動場域的需求日增,陳議員關切鹽埕國民運動中心的興建,曾建議將鹽埕國中游泳池一併整修,打造為複合式的運動中心,她也強調長期規律且充足的運動為預防失智症的重要方式之一,打造友善的運動環境是促進民眾運動的先決條件。

  兒少的安全與權益也是陳議員相當重視的議題,尤其是莘莘學子的校園安全,例如旗津國小樓層出現龜裂、外牆剝落等現象,陳議員請教育局協助修繕也爭取到部分經費協助整修,旗津大汕國小籃球場鋪面也已完工,而明華國中籃球場興建中,同時也持續爭取旗津國中重建、壽山國小校舍重建。此外,她也成功爭取在舊中山國小設置籃球場與非營利幼兒園、國民運動中心、日照和長照中心以及社區長青學苑,讓校園空間得到更佳的運用。而各校的兒童遊戲區以及校園雙機也是陳議員積極推動的建設。

  而心繫旗津聯外交通的陳議員,仍舊持續強力爭取第二條過港隧道及輕軌規劃,期待帶動旗津發展,解決長期交通壅塞的問題。

 

陳美雅議員(右2)為轄區內積極爭取特色公園和共融式遊戲場。(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

陳美雅議員(右2)關心老市場的活化,盼提供年輕朋友設攤創業,結合老中青賦予市場新生命。(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