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關注雙語教育 持續監督旗鼓鹽都市更新腳步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邁邁市長的「二年拚四年」不是一句口號。李喬如議員肯定這兩年來高雄市政府團隊招商有成,帶領高雄由重工業轉型為科技城,但在產業轉型之際,強烈主張市府應加速旗津鼓山鹽埕老舊市區的更新,讓高雄的山、海、河、港周邊,蛻變為城市最佳的居住廊道。同時她也關注高雄市學童語文能力的提升,以便接軌國際,將持續監督市府團隊編列預算,推動雙語教育,雙語教學是李議員在107 年參選市議員的政見並已落實政見的政績展現,讓高雄軟硬體建設和人才的培育均邁向國際化。

  李議員目前是全國唯一挑戰8 連霸的資深議員,在旗鼓鹽深耕多年,即使連任多屆,自問政至在地服務仍絲毫不馬虎,更以爽朗熱情的「姐姐」形象在選民心目中建立口碑。她從政以來,便為臺灣兒童的未來許下政見,包括兒童營養午餐免費供應不應排富、英語課程納入國小必修課程都令人印象深刻。繼103 年起政府實施私立高中職免學費後,如今0-6 歲孩童國家幫忙養、114 年將落實英語雙語教學,都讓她感到欣慰,未來將繼續努力,挑戰八連霸的任務第1 要拚0~18 歲未成年教育費都由國家預算支出的使命。

  李議員問政兩大主軸,一是教育;二是旗鼓鹽的發展。她認為「語言是溝通的基礎,高雄將走向國際,推動雙語教育刻不容緩。」過去20 年都和民間機構合作,舉辦英語學習夏令營,但她更期待的是市府團隊能藉由108 年課綱上路之際,透過預算的編列,落實雙語政策,不僅讓孩子快樂學英語,亦不增加家長讓孩子學習英文的負擔。

  在城市發展的課題上,李議員指出,旗鼓鹽有山、海、河、港,也是高雄最早期發展的地區,但除了北鼓山美術館園區是後期才發展外,大都面臨市容景觀老舊,人口老化等問題,在台積電於高雄設廠,可望迎來青壯就業人口之際,市府應加速鼓山、鹽埕地區的都市更新及社區美化,並積極改善鼓山三路景觀,規劃景觀廊道結合台泥滯洪池,營造鼓山的美麗環境。

  李議員指出,鹽埕有駁二、鼓山有美術館園區,隨著輕軌建設逐步完工,成為串連鹽埕、鼓山的廊道。但市府雖然已完成台泥遷廠與闢建滯洪池的任務,但台泥所屬廠區土地卻遲未開發,影響當地的發展;而鼓山區公所建築老舊,周邊缺乏腹地,民眾洽公停車不便,每每引發民怨;鹽埕區老舊大樓更新速度緩慢,110 年甚至發生令人遺憾的城中城公安事故,這些都是阻礙鼓山、鹽埕再發展的原因。

  李議員認為市府全力協助社區辦理自主都市更新的同時,也應提供居住協助,透過包租代管尋覓適當住所,確保民眾在更新期間仍能安居;同時由估價師公會協助更新存記,保障先行拆除建物參與都更的權利;並適當調整都市計畫的建蔽率、容積率與計畫道路,讓社區整合及自主都市更新程序能夠持續推動,更新後才能住的安心。

  高雄學子上課班班有冷氣是李議員107 年參選議員的政見,這4 年也成功爭取完成任務。

 

重視兒童福祉的李喬如議員(左1),過去曾爭取兒童營養午餐免費供應不應排富。(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

李喬如議員(右1)盼希望未來未成年的教育費由國家預算支出。(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