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堅持到底 打造心中的理想城市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旗津、鼓山、鹽埕等3 區近年來因為重大建設的挹注,使其觀光資源更加豐沛,新興社區快速成長,同時也面臨新課題的挑戰。在歷經首任的淬鍊,簡煥宗議員秉持初心繼續堅守,任內極力主張輕軌成圓、爭取旗津第二條聯外道路、推動舊港區閒置土地活化、實踐海綿城市等均有明顯的進展,而他也從與民眾的溝通中,建議高雄市政府在執行面更為細膩、貼心,像是城中城大樓周邊大樓的整頓應更為全面,城市中新舊社區都需兼顧。

  擁有自然與人文觀光資源的旗鼓鹽,吸引許多遊覽人潮,也因此對於交通建設的需求更甚,過去在韓市府時代,輕軌二階因爭議停擺,當時簡議員不畏壓力,堅持力爭,多次公開喊話考量城市發展、人本交通應重視輕軌的重要性,在陳其邁市長補選上任後,停擺近21 個月的二階輕軌終於動工,他期待搭配市區公車形成運輸路網,與臺鐵、捷運紅橘線及未來黃線等站點形成不同轉運點,提升大眾運輸的供給能量。

  而站點周邊的開發關乎搭乘人口及大眾運輸的營運,設置於鼓山區大順路與裕誠路口的輕軌C23 龍華國小站,簡議員要求市府妥善規劃聯合開發案,除了完善設置輕軌需用設備、轉承設施、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等,也應妥善開發剩餘土地,進行招商,創造就業機會,以提升周邊經濟發展。

  同樣具有觀光能量的旗津區,受限於對外交通因素,過去簡議員除了要求市府打造新的渡輪外,並主張儘速推動第二條過港隧道,從長遠角度思考引進大眾運輸電動載具,積極打造旗津成為綠能載具示範島,同時極力推動旗津海岸線整治,維持景觀一致性。

  港區土地的活化關乎駁二的未來,簡議員過去便針對港區內許多中央機關用地閒置荒廢許久,力促市府應與港務公司合作推動港區轉型、有效整合閒置空間。從大港橋的啟用、漁人碼頭改建為棧貳庫,開放過去禁制的港區空間,他期待未來大駁二計畫的延續,帶動港區周遭觀光發展,再造文創新基地。而爭取鼓山魚市場整建的他,也期待中央挹注1.6 億元經費保留哈瑪星漁業的歷史與空間意象。

  向來關心高雄發展史的足跡保存,簡議員在第2 屆第4、5 次定期大會的質詢中,關心金馬賓館、田町倉庫、王石定故居、柴山湧泉、覆鼎金公墓等文化保存的議題,也曾關切哈瑪星「興濱計畫」的規劃及預算的使用,他主張鼓山區由南往北串聯豐富的藝術人文及自然觀光景點。另藉由約翰‧ 湯姆生在旗津的行腳,建議市府應嘗試重建線型文化遺產的古道路線,將高雄的歷史傳承給下一代,以利文化記憶得以續存。

  高雄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問題,簡議員主張活用閒置空間開辦長照服務,減輕照顧者負擔,讓長輩退休生活更精采;同時也需建立友善的育兒環境,讓年輕人敢生小孩。因此在108 年成功爭取活用鹽埕行政中心及旗津中興市場二樓的閒置空間設置老人日照中心及社區型公托。簡議員並持續爭取鼓山區中山國小舊校區空間活化,推動長照中心及托嬰與托育空間能加速設置。

  此外,簡議員也曾向陳市長表達鼓山、鹽埕兩區須建立國民運動中心的需求,尤其是鹽埕區的運動中心更應納入世界球后戴資穎的發源記憶,此項提議也獲得陳市長的允諾。他期待旗鼓鹽在交通、環境、文化、建設、治水等多面向的提升,呈現新舊交融的美麗風貌。

 

重視文化保存的簡煥宗議員(右1),力主打造哈瑪星金融第一街行人徒步區,創造哈瑪星新亮點。(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

簡煥宗議員(左1)期待鼓山魚市場再造計畫,再造哈瑪星港區繁榮景象。(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