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以前瞻思維 提升高雄競爭力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誠懇、踏實、有遠見是許多人對黃柏霖議員的好印象,不僅連任5 屆議員且還獲得高民意的支持,而他所重視的公共議題相當廣泛,從學童教育、弱勢關懷、交通動線公共工程,到SDGs 永續發展目標的建議、發展綠電等,更在本屆最後一次定期大會提案「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草案並三讀通過,率先讓高雄成為第一個將經濟弱勢族群「微型保險」法制化的城市。

  弱勢族群遇到意外往往更陷入困境,長期關懷他們的黃議員,發現遇到意外時,他們獲得的急難救助金最多僅2 萬元,與微型保險最高30 萬元理賠金相差甚遠,且納保對象可包含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輕度和中度有補助者、弱勢單親家庭有補助者。因此,黃議員於數個會期督促高雄市政府加強推動微型保險並法制化,終於在111年9 月底三讀通過《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造福高雄市近12 萬名的弱勢市民。

  從經濟弱勢到高雄市財政能力,堅持財政紀律是黃議員多年來的監督原則,他力促財經部門提出減債計畫,從縣市合併後至108 年為高雄市減債新臺幣432 億元,並推動「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還地於民,為高雄紓解近1,000 億元財政負擔,未來仍將力推土地活化。

  除了督促市府減債,黃議員常思維公部門預算有限,應媒合社會資源照顧更多人,105 年他便投入志工培訓的行列,至今培訓超過1 萬名的合格志工,他們協助偏鄉與弱勢小朋友在科丁方面的學習。108 年黃議員與科丁聯盟推出許多免費課程供學童參與,他認為,學校教育不只要雙語,更要「三語」,也就是程式語言,獲得廣大迴響。除了科丁教育,黃議員在109 年再推出翻轉學習力的心智圖法,走進岡山、杉林、林園、美濃、旗山等區的學校開課,翻轉孩子們的學習方法、翻轉家長不願意陪伴孩子學習與成長的觀念,推廣期間黃議員看見家長殷切期盼的眼神、孩子們快樂的學習和滿載而歸的表情,他心想:真是做對了一件事!

  不只學習,黃議員也與何爺爺跳跳屋在高雄多個地方合辦兒童幸福水樂園活動,何爺爺跳跳屋滑水道氣墊樂園,帶給偏鄉孩子們許多歡樂,深切感受何爺爺的回饋心意,黃議員也相信每一個善舉,都是為社會注入正能量的開端。

  在教育上提倡用科技力提升競爭力,而在城市的未來,黃議員主張要有想像力,創造各種可能性。當國際城市均以「203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17 項指標為治理方向時,黃議員建議市府,可根據SDGs 和萊比錫憲章轉化成努力的指標,將國際指標與市政結合,透過跨局處、跨領域的合作,建立治理機制,擬定執行步驟,朝向與國際接軌的未來前進。

  永續、環保是未來趨勢,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將越來越大,過去便關注綠電議題的黃議員,督促市府加速發展綠電,建議部分農業用地或農牧用地,因缺乏水源無法耕作等因素時,可透過土地變更加以運用,甚至推動綠電認證,提供足夠的綠電以爭取國際大廠進駐。如此一來,高雄的空汙有機會改善,同時也能帶動新的產業發展。

  捷運黃線111 年底動工,三民區是沿線的行政區之一,黃議員關切沿線站體位置、出口方向、與大眾運輸或共享運具接駁等,要求市府以TOD( 大眾運輸導向發展) 的方式規劃,強化沿線的周邊效益,提升運量。

  20年的從政生涯,黃議員相信「堅持,就會改變」,且積極邀集各界投入善心與善舉,為高雄注入正能量。

 

黃柏霖議員媒合民間資源,推動環境教育和生命教育。(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

黃柏霖議員(右)邀請各行各業的人士加入志工培訓的行列。(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