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最了解在地的年輕力量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城市發展興衰與交通建設息息相關,尤其三民區是高雄火車站所在,但由於鐵路地下化工程讓周邊商圈沒落,相較於北高雄擁有高鐵站以及近年來大量建設挹注,相形原本為高雄交通重鎮的火車站卻失色許多。黃香菽議員從過去提出綠園道規劃可以更多元,車站周邊商圈振興,現今更提出將電競培育場與三民第二運動中心結合、中都窯場化身為城市展區等創意構想,並盼運用政府資源打造青年創業基地,讓高雄成為一座充滿活力與創意的城市。

  黃議員長期擔任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關心交通建設與大眾運輸系統的便利性,如輕軌施工帶來的交通黑暗期、共享運具的銜接,以及即將動工的捷運黃線與旅運中心、輕軌的轉乘,能否如期動工與完工等。而過去愛河周邊為高雄市的觀光亮點,在其他大型建設完工後,愛河中游相對黯淡,他主張觀光向上游發展,甚至到自由路段將河畔周邊點亮。

  近期搭乘電動公車的黃議員,肯定其提供乘客和駕駛智慧、貼心的服務和設計,也認為高雄轉型為智慧城市之際,電動公車應以車聯網為基礎,發展智慧交通。同時她看好電動車在未來的趨勢,期待高雄市政府在產業園區的規劃與土地的釋出也可以與鴻海多互動與討論,讓電動車產業可以在高雄落地深根,創造就業機會。

  黃議員長期關心高雄產業發展,尤其在橋頭科學園區準備開發以及台積電可能進駐高雄的傳聞之前,便提醒市府務必正視五缺問題,時值電力供應不足以及前幾年缺水旱象的困境,還有近年大缺工的發生,督促市府應提前布局,讓企業安心投資高雄。

  雖然近年招商引資有成效,但仍抵擋不住年輕人口外移的現象,黃議員提醒市府不該只是重視高科技產業,也要關注傳統產業的人力需求與年輕人的低薪問題。她提及近兩年來高雄15 至39 歲人口減少了近6 萬人,且畢業薪資不增反降,建議青年局協助青年向企業爭取加薪。

  回到區內隨著綠園道完工三民區大躍進,黃議員過去便提醒,在規劃鐵路綠園道及自行車道同時,一併完善周邊排水工程,解決淹水問題。而今綠園道已完工成為民眾休憩的環境,但其規劃未與商業結合產生效益,而推動火車站周邊商圈發展的表參道計畫,因為火車站主體尚未完工而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她期待注入新意讓綠園道的運用更多元,所以在議會建議推動綠園道自治條例,更提出建國路旁的71 期重劃區,可以做為三民區第二運動中心的地點,可規劃電競培育場進駐,與建國路電腦街相關產業連結,也可以吸引更多廠商前來投資。

  區內有兩處具歷史意義的建物,一是三塊厝舊車站,另一處為中都磚窯廠,前者靠近三鳳中街,內部賣咖啡、文創商品,其周邊有三民第一公有市場、三民街攤販集中市場,黃議員希望未來三塊厝周邊可以結合起來發展商機。而位於愛河旁的中都磚窯廠,極富歷史價值。盼市府與唐榮溝通並進行活化,將其化身為城市展區注入創意,活絡地方發展。

  三民區舊聚落不少有待翻新,黃議員督促市府進行三民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如灣子內地區、民族社區的都更、灣愛社區等。而關乎高雄重點發展之一的亞灣區,黃議員主張其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應將住宅與商業比例並重,加入開發住宅的誘因,可要求開發業者附帶金,不僅增加市庫收入,更能真正帶動當地繁榮。

  從地方的未來到城市的願景,黃議員均展現宏觀且務實的思維,也代表著青年世代對高雄的期待。

 

重視商圈發展的黃香菽議員(左2),期盼公私合作,活絡三民區商圈。(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

黃香菽議員力促高雄市政府打造發展電動車產業的友善環境。(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