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康裕成聚焦軌道建設 守護施政的價值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近年來高雄環狀輕軌分階段逐步通車,二階工程於111 年7 月底開始在C20到C24 站間行駛測試,也是輕軌首度駛進三民區大順路,10 月通車路線抵達C24愛河之心站。擔任多屆議員的康裕成任內見證鐵路地下化、捷運、輕軌接續完工,讓她相信高雄從「大建設時代」邁向「大產業時代」之際,更需要堅守價值的政治人物,也將以承擔和服務精神,挑戰下一個任期。

  回溯高雄的發展,康議員指出過去100 年高雄始於港口發展,直至縱貫鐵路通車,方奠定高雄成為現代化城市的基礎,更成為百萬人口的城市,她有幸從91 年起擔任市議員堅守在高雄市議會,見證、並參與謝長廷、陳菊和陳其邁3 位市長為了推動高雄的建設積極爭取經費,不斷的與議會折衝,種種堅毅及艱辛均歷歷在目,過程點滴在心,就連輕軌二階工程也遇到停工3 年的逆流,延宕111 年底即可全線通車的期程,因此在本屆任期內完成守護輕軌的任務,才能讓三大軌道建設悉數到位。

  康議員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後,新車站工程持續推進,城市的地景風貌與生活型態即將邁入新篇章。三民區是火車站所在,也是高雄發展較快速的地區,沿著鐵軌兩側不乏老舊的透天厝社區,即使新闢的鐵路綠園道兩側進行彩妝行動計畫,但周邊商圈、老舊社區仍有待更新,她也將持續督促高雄市政府落實「高雄表參道計畫」,讓在地居民儘早感受到它的成果。

  鐵路地下化後原橫跨鐵軌的中博高架橋、自立陸橋,也因鐵軌下地後功成身退拆除,綠園道取代鐵道,康議員指出,車站周遭的市容整合、更新均刻不容緩,周邊尚有後驛、三鳳中街、長明和南華等8 大商圈,需導入更多綠蔭與主題廣場、徒步區,更要結合創新智慧服務與優質公共設施,打造現代化的優質商圈,也讓火車站再度成為高雄市發展的重要軸心。

  康議員回顧過去4 年的任期,也是高雄政治史上最風風雨雨的4 年,市長選舉歷經一次的政黨輪替,也歷經罷免,輕軌二階停工,好不容易在陳市長兩年的任期內,輕軌復工,鐵路綠道園道完工啟用,招商引資成果斐然,成功打造南部半導體S 廊帶成形,增加就業機會,也即將開啟高雄的大產業時代,展現施政的價值。

  問政犀利,長期聚焦城市發展的康議員,也高度關注民眾的居住權益,她指出,隨著新重劃區的開發和商業的板塊移動,許多精華地段的老社區都面臨更新不易,居住空間不足的問題,她因此提出「成就宜居城市,從建蔽率管理開始」的主張,要求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以務實、專業的角度,提出具體方案,研議將住2、3、4的透天厝建蔽率由50% 提高為60%,並且重新檢討退縮地的合宜性,加速都市的更新。

  擔任過6 屆議員及議長的資深議員,康議員總能從宏觀的角度看待市政建設的推動,也見證過近20 年來高雄的建設和進步,追求更好的生活將永無止盡,她不但持續督促市府將閒置空間轉換為老人長照及幼兒托育的據點,更關心高雄市新住民女性的生活處境和就業問題、整合公私資源扶助弱勢家庭,也成功催生第一座兼具滑步車、滑板與直排輪練習場域的多功能滯洪池,從寶業里滯洪池開始,豐富了高雄市滯洪池的樣貌,也督促中區焚化爐早日除役,改善高雄的空氣品質。

 

康裕成議員(左)關心三民區商圈未來的發展,力促「高雄表參道計畫」進行。(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

康裕成議員期待鐵路地下化完成後,高雄驛起飛、三民更繁榮。(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