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于凱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興隆街52號
  • 議員頻道

林于凱聚焦社會關懷 實現公平正義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出身三民區,就讀中山大學,具備7 年的政府工作資歷,也曾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任職,因為長期關注公眾議題及對政治抱持的理想性,毅然辭去公職投入選舉,林于凱議員當選後,結合過往服務公務體系的經驗,在民生經濟、居住正義、勞工環保,甚至國家安全等議題上都有相當深刻的發揮,在本屆議會中連續六個會期均獲得高督盟評鑑「十大問政優質議員」的肯定。

  對社會現象始終保持關注的林議員,針對當前經濟環境下,外送員激增,交通事故頻傳的現象,要求在「高雄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制定過程中納入外送員意見,希望透過管理,降低疲憊導致的危險駕駛,確保外送員的生命安全及基本權益,並要求市府勞工局與平台業者成立單一窗口,協助外送員即時解決消費、勞資等爭議。

  無獨有偶,林議員關心基層勞工權益,持續在本屆議會質詢時一再主張,市府須在公共工程契約中,納入雇主責任險,要求得標廠商要將雇主和自營作業者納入營造綜合保險的保障對象中,守護自營作業者權益;他也關心在職社工及壽山保育員薪資過低及潛在的職務危險性;疫情期間,走訪在地為商家諮詢、協助紓困振興、舉發車行老闆侵占司機紓困補助,他認為每一種服務工作都應給予合理待遇,才能留住專業人才,維持社會必要的運作。

  關心勞工權益之外,面對節節高漲的房價,林議員除了極力主張提高囤房稅,並採累進稅率和實價課稅,同時處理稅率和稅基,增加房東出租誘因,解決高房價與囤房炒房的問題。針對城中城事件衍生的集合住宅公安問題,他也要求市府從法制面和經費補助雙管齊下,積極推動高雄市公寓大廈管理輔導自治條例三讀通過及督促訂定「加強建築物公共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施行細則,要求政府補助社會弱勢戶公安申報、更新消防安全設備,必要時甚至得以強制更新,保障住戶生活安全,一方面也請市府都發局、地政局提出大樓修繕貸款利息補貼、延長貸款等鼓勵措施,林議員更主張,建商應提出30 年大樓維護修繕計畫,讓住戶們提早規劃未來修繕費用,打造安全宜居的生活環境。

  林議員具有環保的背景,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十分廣泛,當大家把台積電投資高雄的焦點放在促進經濟與就業時,他更期待藉由科技業進駐帶來能源轉型機會,發展「氫能」,以因應綠電的需求及淨零排放的願景,台積電或許應該扮演領頭羊的角色,透過楠梓產業園區廢矽循環再利用,進行超前部署。任內也積極追查市府環保局回收場弊案、旗山爐渣場案等,揪出偷斤減兩及不法業者,也積極阻止外縣市廢棄物運來高雄焚化,避免空污傷害市民健康。

  除問政表現,林議員在服務民眾陳情方面也下足了功夫,3 年多來累積的陳情案件將近4,000 件,透過市民陳情發掘地方需求,其中行人路權是他長期努力的議題,主張設置行人庇護島、規劃人行道等,也要求市府針對大眾運輸沿線的行人空間提出跨局處的改善方案,盼建構一個讓長輩安心生活、讓患者安心就醫、讓學生安心上學的友善人行環境。而交通的轉型,有利外地人旅遊暢行,才有帶動城市經濟的機會。

  上述種種主張,均基於監督政府應從政策與結構面提供市民必要的協助,讓市民「住得起、住得安心、行得安全、育兒放心」,創造更美好的高雄。

 

林于凱議員(左3)感謝環保志工們對城市的付出。(圖片來源: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

林于凱議員(左)經常為弱勢勞工爭取應有的權益。(圖片來源: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