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紹庭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三路190號
  • 議員頻道

黃紹庭監督財政 犀利問政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台積電投資是高雄市政府的『一白遮三醜』,遮掩工安、治安及交安問題」、「市政建設四大優先變成四大皆空」,犀利問政、強力監督是黃紹庭議員鮮明的問政風格,往往直指問題核心、戳破華麗口號,力求市府重視執行缺失,真正落實為市民創造最大福祉。

  長期待在財經委員會的黃議員,從全面的角度看待市政運作,他指出,正處於產業轉型的高雄市,需要投入大量建設推動經濟發展,不論是5G AIoT、橋科的產業園區,各區道路開闢、消防設備增購、空汙防治工作,亦或汙水下水道建置與清疏都需要由資本門支出。但財政局近年編列的資本門比例總是偏低,非常不利高雄未來發展,財政局不思辦法解決財政困境,因循苟且遏制建設拉動經濟,不斷舉債打混過關,債留子孫的作為實在有愧市民託付。

  除了資本門編列偏低外,過去黃議員也憂心營運不佳的輕軌,繼續往成圓邁進將出現「輕軌越長、錢坑越大」的窘境,他分析委由高雄捷運公司營運的高雄輕軌,從110年1 月大南環線通車開始,市府每3 年必須繳交8 億7,950 萬元的管理費予高捷公司,平均每個月須支付2,443 萬元。以10 元票價計算,每天需要有8 萬1,000 多人次搭乘才能打平管理費,而且營運輕軌並不只有管理費,還有機電設施的維修和折舊攤提、其他周邊行政支出。

  許多人認為輕軌完成串聯後日載運量就可大幅提高,有望達成收支平衡,但黃議員認為那是天方夜譚,最明顯的證據就是營運10 年以上、載運量高出輕軌數倍的捷運至今一樣做不到,輕軌現今每年支出合計有4.6 億元的虧損,未來輕軌越蓋越長成本和管理費也會越高,市府財政坑洞將會越來越大。

  嚴格把關財政的黃議員,揪出疫情期間市府別於五都特別編列疫情直播記者會費用,他痛心市府無視於高雄已是全國舉債最高的城市,依舊亂花公帑,另外如跨年晚會加班費、網站建置費,皆無詳細記錄,僅靠編列名目就要在議會瞞混過關、公帑買單,相關部門毫無擔當。

  長期關切產業議題、曾於美國矽谷工作的黃議員,認為在期待台積電進駐高雄之餘,也應多關注人才的培養,他指出高雄過去並無半導體產業,相關的產業僅有日月光的封裝測試,以現階段在地人才不足以滿足半導體產業聚落所需,建議市府應積極向教育部爭取,讓在地大專院校廣設半導體相關人才培育課程。

  黃議員進一步表示,雖然中山大學在中央的半導體學院政策下,開設以封測和電子零組件為主軸的課程,而台積電需要的是晶圓製程和 IC 設計專才,因此他主張將IC 設計與晶圓製程的課程納入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甚至其它的在地大專院校,以支應企業的人力需求。

  身為在野黨議員,對於陳其邁市長就職後高雄的城市形象一跌再跌,從「慶記之都」到「天坑之城」,各種光怪陸離事件不斷上演,黃議員認為陳市長不該盲目跟著中央政策,從開放美豬進口、讓高汙染的興達電廠繼續運作、幫中央背書高屏溪養豬水檢驗合格可以喝,到堅持發消費券不發現金…,他認為高雄發展要走自己的路,並以全民福祉為依歸,才是市政的格局。

 

黃紹庭議員(左)主張市政以全民福祉為依歸,才能創造幸福的城市願景。(圖片來源:黃紹庭議員服務處提供)

具IC 設計經驗的黃紹庭議員提出尋找「聯發科」主張,催生高雄成為IC(積體電路)設計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