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堅守市中心發展前景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前金、新興和苓雅等區縣市合併前為市中心,但隨著重大建設往北投入,人口也跟著移動,曾經繁華的都會核心顯得有些停滯不前,舊聚落所面臨的問題也一一浮現,黃文益議員擔憂南北高雄的發展恐逐漸失衡,屢屢於議事殿堂為南高雄發聲,盼透過重大建設吸引人口回流舊部落,以均衡城市各區域發展。

  相較市中心北高雄空地多,易於進行大規模都更,吸引大型建設落腳,反觀南高雄多屬早期發展的舊有聚落,當地街巷紛雜發展艱難,新興、前金、苓雅及鹽埕等區近5 年人口流失嚴重。黃議員有感區域落差,期盼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前金及前鎮等地區舊有市地都更,109 年便提出檢討舊議會、舊市圖,規劃設置大型國民運動中心及加速林投里機關用地都更案。而今舊議會於111 年底公告招商,成為以文化歷史為基底的都更首例,中正體育場也正改建為苓雅運動中心。

  不僅如此,過去亞灣區開發進度不如預期,109 年黃議員便提出加速開發應納入住宅區的構想,而位於亞灣區特貿三基地終於在110 年底順利招商,預計引入民間投資近800 億元,超越臺北車站雙子星的600 億元,為全臺最大的政府招商土地開發投資案。他期待透過商業發展活絡經濟,讓南高雄脫胎換骨。

  在大賣場林立、消費習慣改變的趨勢下,黃議員關心買氣不佳的傳統市場,雖然市府每年編列2,000 萬元力圖改善傳統市場,但對140 餘個傳統市場,挹注有限,況且多集中於公有市場,民有市場和攤集場所分到的資源很少。走訪轄內傳統市場,與攤商對話的黃議員,希望能夠吸引年輕人來設攤,將創新、青年和市場結合,讓在地市民買的開心,更贏得觀光客的歡心。

  舊聚落面臨人口老化現象,而高雄市也逐漸邁向高齡化,黃議員倡議時間銀行,讓經過專業訓練和實習過的市民,以志工身分服務長照2.0 對象或有需求者賺取服務時數,服務時數存在政府公正作擔保的銀行裡,未來若有需要即可領出來讓另外一批人來服務該市民,如家事幫助、駕駛服務、休閒活動…,以此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

  中央公園是高雄市知名的休憩景點,雖有大塊綠地,卻缺乏引人駐足的特點,黃議員表示,其對比北高雄的福山公園改建後,成為網路討論度極高的特色公園,主張運用中央公園擁有大草坪的優勢,建置大型遊戲場以及其他特殊設計,讓市中心也能有一座特色公園。同時也為區內的多座公園爭取增加植披、綠美化環境。

  幸福川是鄰近居民散步的好去處,其橫跨三民、苓雅、新興、前金等區後匯入愛河。109 年3 月黃議員發現惡臭、大批死魚的現象,當時韓市府便進行清淤作業,他指出,幸福川分成上下游,上游屬於暗渠,下游為明溝,清淤工作必須兩段都要進行,而曝氣機、清除垃圾也不能漏,平時檢測偵測也很重要,否則即便完成清淤每隔一段時日水質又會變差。

  家中有好幾隻毛小孩的黃議員,在服務處還規劃動物友善空間,提供毛孩友善環境,飼主可以安心進入,他也積極催生《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盼予以業者有法可循,飼主安心選擇寵物生命服務。

  當高雄正在向上提升的時機,黃議員力爭轄區建設不能忽略,積極督促市府南北均衡發展,讓高雄整體大躍進。

 

黃文益議員(右1)參與「安祥社區發展協會」活動,面對人口老化,他提出時間銀行作法,減少照顧人力的需求。(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

邀集里長與市府團隊會勘中央公園,黃文益議員(右1)盼建置大型遊戲場變身為特色公園。(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