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把關高雄財政 提經濟UP 解方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已經連任5 屆的郭建盟議員,多年來均維持開議期間早早簽到與質詢的認真態度,在提出質詢的同時,也能一併提出解方,予以公部門新穎的思考,即使身為執政黨議員,仍然堅守客觀監督的立場,希望高雄城市競爭力向上提升、市民安居樂業。

  長期待在財經委員會的郭議員,對於高雄市的財政收支均衡關注甚深,他指出,從110 年的預算來看,高雄市政府實際施政與預算有相當大的落差,如此違反立法監督行政的機制,也不利預算行政管理,希望市府在拚建設的同時,也能讓財政預算機制回到正軌。

  再者,郭議員也從高雄市營利事業銷售額年年衰退面向提及,高雄市年產值有60% 來自製造業,但從事製造業的工作人口數只有40%,另外60% 集中在服務業,從110 年臺灣各城市薪資比較中,高雄不僅遠低新竹,即便在六都也是吊車尾,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服務業薪資過低。

  郭議員則建議以合作社經營模式,作為高雄面臨結構性失業、弭平貧富差距、延緩工作貧窮發生問題等的解決方案,企盼市府研擬政策,推介多元產業成立合作社。另提出在高雄工業轉型之際,更需要進一步提高服務業和商業的附加價值,他以宏觀的視野主張經營四大場館、夜經濟、潮文化三大方向讓服務業轉型。

  郭議員認為潮文化最能和各地商圈串聯,而對高雄六、七年級子弟來說,新崛江和玉竹商圈等同臺北的西門町,週末逛新崛江是很潮的行為,現今因為店面租金太高等原因導致玉竹商圈沒落,他建議街道路段劃設共食區、增設共享運具車位、定期開放文創餐車市集進駐商圈等作法,他主張善用「潮文化」,導入充滿活力的年輕族群拯救商圈絕對可行,整合各商圈,形塑潮文化主題,如街舞、Cosplay、動漫、古董車等,進一步建構「潮文化」產業生態鏈。

  近來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多次成為大型活動的主場,早在107 年郭議員便提出由於高雄市公共建築屢獲國際認可,包括世運主場館、捷運站體中央公園、光之穹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旅運大樓及未來鐵路地下化站體等,內涵豐富,因此建議市府納入高雄建築之旅的元素,以跨局處合作推動觀光。而當跨年、燈會、文博會等展現夜間魅力,郭議員早於109 年提出夜經濟的主張,例如紐約、雪梨夜間經濟年產值可觀,更提供眾多就業機會,而高雄可依四大場館、駁二與港區的港都風情文化,規劃夜間經濟發展目標,以活絡港都特色的夜間產業。

  除了推動觀光提升服務業外,正熱絡發展的「亞灣5G AIoT 創新園區」,郭議員希望市府以適當用法規綁定優先採購在地廠商條款,留一線發展契機給臺灣廠商,進一步扶植在地企業、提高就業率,同時催化國際大廠生根高雄,落實前店後廠的願景。

  近幾年來新冠肺炎疫情及通膨問題衝擊民眾生活,家庭暴力案件激增,110 年郭議員發現兒童受虐的醫師通報數位居六都第一,他希望市府邀請里幹事、警察一起加入,社會安全網的體系內,健全社會安全網,降低不幸事件發生。因應物價波動,各項社會福利給付也應機動調整,達成社會救助目的。

 

郭建盟議員(左2)與陳其邁市長一起與高中生練舞。(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

現下流行的「潮文化」,郭建盟議員(中)主張可建構產業生態鏈。(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