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益政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73號
  • 議員頻道

吳益政打造以人為本的理想城市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緩解,全臺各地爆發出遊潮,而高雄最具魅力的城市旅遊方式莫過於搭著輕軌沿著港灣漫遊高雄展覽館、真愛碼頭、駁二藝術特區、鼓山棧二庫,甚至可以串遊到美術園區,而作為當年輕軌建設重要推手之一的吳益政議員在當時卻始料未及,輕軌已經變成年邁媽媽最愛的交通工具!他也相信抱持著單純的夢想,打造理想城市,最終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到建設的成果。

  不僅是輕軌,吳議員投入政壇以來,除了在地耕耘之外,始終抱持著高度的理想性格,在問政中導入先進國家城市治理的觀念與經驗,對減碳、環保、綠色交通等議題著墨尤深,理性、就事論事的問政風格,20 年來與高雄市政府團隊、技術官僚相互激盪,催生出多項全臺第一的城市建設,例如2013 年拍板的全臺第一條輕軌,全臺率先實施的共享單車,督促市府建構自行車道系統,催生綠建築自治條例,推動太陽能光電,修改建築法容積獎勵高雄厝,打造高雄成為靭性城市,以因應未來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的威脅,都對城市發展走向產生巨大的影響,一連5 屆近20 年議員生涯中,唯一連續3 屆19 個會期獲公督盟評監為「問政優質議員」。

  現今淨零碳排成為全球關注議題,具前瞻思維的吳議員多年前便推動立法要求高雄市如鋼鐵、石化等產業須改善設備,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面對現階段高雄產業極待轉型以及台積電帶動的半導體產業進駐,吳議員也提醒市府團隊全力拼經濟的同時,仍要嚴肅面對氣候變遷下,如何發展低碳、低耗能產業,才是正確的方向;所以拼經濟也要兼顧財富和環境的平衡。

  「未來面對國際競爭和自動化、資本集中的趨勢,以及氣候變遷的影響下,高雄要如何在轉型的過程當中找到定位?」吳議員表示全力拼經濟要有前提和指標,企業生產其CO2 排放量要低、所消耗的水電與土地利用必須是低耗能和低汙染、附加價值高的產業模式及其帶來的就業機會。產業型態要能增加地方稅收對城市發展才有真正的助益。

  近期台積電宣佈到高雄設廠,但也隨即在高雄掀起搶房的熱潮,讓想購屋的民眾負擔更加沈重。重視居住正義的吳議員便高度關注社會住宅的政策走向,建議高雄市政府善用低利貸款買房增加社會住宅房源,再者提供長期租賃,另外,允許部分社會住宅可以購買等,提供更多元的社宅型態,滿足弱勢族群的需求。高雄市是第一個推出共享自行車的城市,也曾經獲得國際知名媒體的高度肯定,在疫情仍持續發燒之際,大眾運輸使用率跟著下降,全世界發現自行車是最佳的交通工具,高雄YouBike 使用率每天將近 3 萬人,因應高齡化社會到來之際,吳議員要求應立即健檢既有自行車道,包括遮蔭、連貫性及透水鋪面,並新增自行車道,加強共享運具的推動。

  吳議員也主張大力推動共享電動腳踏車,讓長輩、通勤族都更加方便,他也同步催生「零碳示範社區」,以臺鐵高雄機廠為示範點,發展新產業並結合周遭需求、回應臺鐵財務與永續經營、開放市民參與討論東臨港線中正路以北與鐵路地下化及捷運黃線民族站使用模式,保留空間與紋理及生態環境、成立氣候變遷的人本示範區等。規劃無車區、綠建築,減少排碳、減少能源使用、減少熱島效應、實踐「以人為本」的精神。

 

在許多市政的推動上,吳益政議員認為歐洲很多值得借鏡的地方。(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

吳益政議員考察歐洲多國的大眾運輸系統,作為高雄城市進步的方針。(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