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林智鴻文化與產業發展並行 推動鳳山大邁進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從競選時「鳳山五條通」政見到現今「大鳳山一二三」的主張,林智鴻議員展現對選區宏觀的願景,也代表著年輕世代對於鳳山舊城的新期待,本屆任期他透過推動河岸改善、特色公園、招商引資、交通及觀光的提升,逐步落實心中的藍圖,讓鳳山成為「高雄新核心,生活新都心」,走向國際舞台。

  「未來鳳山會是一個知識、服務業的中城,全新的科技、文化創意產業將進駐的地方。」是林議員對鳳山深切的期盼,在邁向美好未來的同時,他主張加速打通水運、陸運兩條新命脈。力促高雄市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加速改造鳳山溪的期程,恢復鳳山溪沿岸生態,建議以「三管齊下」的策略進行,上游加強非法排汙查察、中段提高周邊家戶汙水接管率、下游營造親水河岸,整體改善並優化。

  而鳳山陸運的新命脈―捷運黃線於111 年底動工,林議員在緊追進度的同時,關切沿線民眾的權益,協助媽祖港橋周邊攤商在施工期間的營運與用水的問題,希望在進行重大建設的期間,不影響民眾的生活,是政府應注意且貼心的地方。

  近來市府積極推動鳳山中城計畫,林議員也在此架構下提出建軍站商業區、衛武營特商區、臺鐵機廠區三特區的構想,其中位於鳳山、苓雅、前鎮的臺鐵機廠,在用地釋放給地方時,林議員以身為特色公園小組召集人的身分前往考察,建議保留文化特色,打造鐵道特色公園,並結合鳳山工業區成為5G 及工業設計的辦公園區,與衛武營區域發展相互呼應。

  針對市府捷運橘線O10/ 黃線Y18 衛武營站土地開發案以「衛武營藝術之丘」為開發願景,林議員盼其朝向媲美東京六本木的藝文科技之城為目標,他以六本木之丘與東京丸之內車站為例,透過新空間的打造,讓藝文產業、知識型服務業、生活服務產業獲得再生與凝聚的空間,不僅創造了產業發展的空間,更進一步提升城市的競爭力與能見度。再與日本三井集團的LaLaPort 等生活與休閒服務產業,此三特區的規劃與北高雄科技製造業互相呼應,鳳山將可定位為國際文化大區。

  催生一座潔淨能源產業園區是林議員對能源自主的態度,潔淨能源是高雄產業轉型的關鍵策略。在蔡總統尚未公佈淨零路徑圖前,林議員便已倡議在高雄發展氫能示範區與潔淨能源產業鏈,來扭轉高雄過去發展重工業承受低薪高汙染的宿命。他也以日本Woven City 作為範例,將進一步向美日澳等民主國家產官學研請益,並鏈結工研院、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等南方產學研能量與優勢,在高雄設立臺灣第一座潔淨能源未來城。

  林議員強調,這座潔淨能源未來城將是以氫能作為智慧城市的策略,實踐以人為本的產業生活,也讓作為石化、金屬、半導體重鎮的高雄,在既有的工業基礎上,不但能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更能建立潔淨能源產業鏈,在激烈的綠色供應鏈時代,為高雄催生下一個繁榮百年、永續發展的生活與基礎。

  作為同屬三明治世代的民代,林議員以多面向的思維推動一個可以讓老、中、青、幼,以及未來世代可以共融與共榮的城市,人、環境、城市的共融,以及市民、產業、城市的共榮的遠景。

 

對黃埔新村也相當重視的林智鴻議員(左),參加眷村設計生活節活動。(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

力推發展氫能的林智鴻議員(右2),希望高雄成為全臺乾淨能源的領頭城市。(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