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力促加速重劃 打造鳳山宜居城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鳳山作為原縣區最熱鬧的地方,商圈建設成熟,一直以來是落腳高雄非常受歡迎的選擇。但鳳山也面臨城區老舊,發展受限的問題,本屆任期內劉德林議員期待高雄市政府持續在鳳山增加重點產業與文創發展,更應加速土地重劃的速度,把鳳山打造成青年宜居城。

  劉議員表示,鳳山人口密集,是高雄市的首善之區,隨著捷運黃線的啟動,周邊區域也應快速調整,如93 期重劃區、鳳農市場和五甲一路東側的農業區,都應加速重劃、開發的腳步,形塑鳳山新興城區。

  他指出,近期市府以衛武營為核心,推動鳳山中城計畫,希望能夠引進新的產業模式,如文創、藝術或數位內容等等進駐鳳山。但位於五甲一路東側的農業區,該區域鄰近捷運黃線七老爺站,將是未來鳳山的精華地段之一,其中位於該農業區的鳳農果菜市場,由於鳳山人口的成長逐漸無法負荷民生採購,大量的車流及人流成為存在已久的問題,市府必須針對地方發展,與時俱進,超前部署,他希望市府提供採買市民充足的停車空間。

  劉議員建議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結合周邊農業區腹地,藉由區段徵收,將鳳農果菜市場升級,與已完成的倉儲和冷凍廠,發展成為農業園區,未來還可結合捷運黃線Y18、Y19、Y20 站的優勢,進行產業創新,讓產業帶動發展以帶動消費人口,更能為在地帶來就業機會,鳳山飛揚將指日可待。

  劉議員任內也積極督促「高雄市第93 期市地重劃區工程」動工,他指出,鳳山93期為政府重新規劃的國家級重劃區,緊鄰百年歷史的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周遭地區都市發展悠久,由於緊鄰市區具備獨特文化公園綠地與便捷機能,坐擁鳳山火車站與鳳山國中捷運站,串聯高鐵高屏沿線經濟脈絡,可望成為翻轉鳳山成為嶄新經濟都心。他同時也為第93 期市地重劃區內爭取設置多功能活動中心,要求市府加快建置作業,讓多功能活動中心早日完工,成為在地居民的休憩場所。

  劉議員高度關注青年居住正義的問題,高雄的低薪現象對年輕人而言購屋成了沈重的負擔,台積電進駐高雄設廠,高雄房價一路飆漲,但高雄市社會住宅的建置卻緩不濟急,預計至114 年才有8,800 戶的社會住宅,將無法滿足現有的居住需求,劉議員呼籲市府遏止房價炒作並加緊腳步推動社會住宅的建置。

  其實劉議員早在102 年期間,曾倡議在大寮捷運主機廠興建社會住宅及青年住宅,正是看好該基地緊鄰捷運大寮站2 號出口,可喜的是在這個任期中看到位於高雄大寮捷運主機廠的社會住宅在111 年9 月動工,他期待未來社會住宅完工後,能結合商業、社會福利設施及國民運動中心等,滿足鳳山、大寮區民眾的居住需求,提升地方生活機能。

  劉議員表示,捷運概念的社會住宅,對於地方發展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機會,透過捷運橘線大寮站周邊捷運系統用地,搭配高雄捷運公司活絡場站周邊,以平衡區域發展、吸引外來居住人口,同時創造商業需求。在鳳山邁向新未來的同時,劉議員也要求眷村文化務必保留,另也督促市府持續從陳菊前市長時代形成的高雄市公共設施保留地(公保地)解編政策,早日完成解編,給市民一個交代。

 

劉德林議員(右2)重視鳳山區居住環境,會勘山仔頂溝沿岸要求提升綠美化景觀。(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

鳳山日照社福多功能中心為劉德林議員(左2)多次提案爭取設置的公共建設。(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