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主張新政治貼近新世代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韓國天團BLACKPINK 在臺唯一的一場演唱會,將於112 年3 月18 日在高雄登場的消息一傳出後,黃捷議員很快的就捉住了BLACKPINK 演唱會的話題性,立刻在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利用這次的活動,妥備交通轉運、活動交管、城市行銷等規劃,將觀光效益極大化,讓高雄搭上這股粉黑炫風,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這番談話,也突顯黃議員對於流行與時尚文化的高度關切和參與感,無論是問政或是選民服務、 互動都能吸引一票粉絲。

  充滿青春活力的黃捷雖然是第一次擔任議員,但是年輕形象和率真的表現,總能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特別是才上任不久,就遭遇罷免風波的逆襲,但挺過來後,政治生涯的經營也更加成熟,堪稱點子王的黃議員,在爭取連任的做法上,除了積極服務爭取選民認同之外,也更推出機車擋泥板、貓抓板等別出心栽的競選小物募款,十分吸睛,民眾甚至可以看見黃議員以女僕、同人等任Cosplay 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充分展現新世代議員的特質。

  黃議員強調競選小物的設計,都蘊含她的政策理念,例如機車擋泥板,除了象徵她平常仰賴機車跑攤外,在議會倡導交通改革的同時,也為機車族爭取權益;而貓抓板則源自她本身就是「貓奴」,問政中也十分重視動物權益。

  面對房價高漲和居住正義的問題,黃議員肯定陳其邁市長帶領市府團隊兩年來,社會住宅規劃數量已從原先預計8,800 戶增加到1 萬2,000 戶,她也力推《高雄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隨後在府會共識下,高雄也成功推動囤房稅,更加碼租金補貼,保障青年和弱勢族群的居住權益。

  隨著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的啟用,高雄藝文表演場地愈來愈多,跑音樂祭、參加藝文娛樂活動等成為年輕人生活的一部分,但許多人不知道表演門票中還包含的5% 娛樂稅。黃議員認為娛樂稅僅僅是地方稅中相當枝微末節的稅目,佔高雄市427.1 億元整體稅收中可說是微乎其微,並不影響財政紀律,也與發展藝文政策目標背道而馳,更對藝文體育重複課稅,尤其在兩年疫情的衝擊下,藝文團體經營困難,黃議員要求市府能與時俱進,儘快檢討娛樂稅的合理性並減免相關稅率,讓藝文、 體育、流行文化能在高雄健康的茁壯。

  自新冠疫情開始,民眾因無法出國卻僅能進行國內活動,除了室內的休閒娛樂外,也喜歡往山裡從事休閒活動。隨著戶外登山的次數增多,山難、迷航事件等事故的發生頻率亦隨之增加。黃議員便率先建議市府與電信公司合作,在入山口加以設置手機可通訊點告示牌,提供更完善的登山資訊。而111 年6 月下旬觀光局偕同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協調多家電信業者,在完成壽山(含半屏山、大小龜山、旗後山)等61 處通訊點增設說明牌及QRcode 的建置,讓登山民眾能充分掌握位置資訊,確保對外聯繫的品質,以打造更舒適的高雄登山、健行環境。

  「野外求生自救教育必須向下延伸。」黃議員認為臺灣擁有山、海自然資源豐富,平常即應加強大家對於野外求生自救的基本能力,也督促教育局的青少年探索教育中心辦理攀樹、攀岩、越野、高空及獨木舟等戶外探索活動,讓國中小學生有機會參與,從小建立山林教育、風險評估與避難求生的教育,就能安心享受大自然,平平安安回家。

黃議員表示,從政以檢一步步履行自己的承諾,在本會期如願進入教育委員會,未來她將不忘初衷,秉持推動性別平等、性別友善、尊重多元族群等理念,強力監督市府,為下一代嚴格把關。

 

黃捷議員(右1)現勘鳳南路,並督促市政府改善道路品質。(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

透過舉辦寵物活動,黃捷議員(右1)與毛小孩主人意見交流。(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