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慧文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31號
  • 議員頻道

陳慧文打造智慧城市 促鳳山轉型升級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曾任鳳山市民代表、縣議員,縣市合併後迄今連任3 屆市議員的陳慧文議員在議會中雖屬中生代,但從政經驗已經十分豐富,對於選民服務和問政也十分到位,因此深獲選民的信賴,也常常為各種基層從業人員發聲。

  近期臺灣發生多起襲警案,陳議員十分不忍,在議會中要求高雄市政府編列經費,強化員警執勤配備,讓員警執勤保障市民生命財產時更安全。兩年前陳議員也為一群縣市合併之前原高雄縣鄉鎮公立托兒所教保員的薪資落差發聲,要求市府回歸制度,比照新訂定的加入準公共化之幼兒園薪資結構調整敘薪,並獲得當時甫上任不久的陳其邁市長正面回應,從110 年開始調薪,成功為這群基層托育人員爭取合理待遇。

  陳議員重視城市治理的效率,他指出全球已經進入大數據的時代,高雄市正朝著5G AIoT 智慧城市邁進,市府也應該著手建置大數據中心,運用在城市治理上。包括里政部分的數據蒐集,當作市府未來的施政目標,同時也能整合包括消防局、建管處、社會局、衛生局等各局處資料,救災時可以協助消防人員,在短時間內進行判讀,及時進行搶救作業。此外,像是疫情期間可藉由大數據的蒐集,羅列出確診、居家隔離的人數等數據,提供後續擬定政策的參考。她認為藉由跨領域的分析,進行市政的模擬預測,進而增加行政效率,更能減少人力成本。

  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願景,陳議員也希望能夠儘快建置智慧共桿。她指出,智慧共桿的建置不僅可以降低不必要的空間浪費,也能增加多元的服務,是未來智慧城市重要的一環。如結合智慧照明,包括智慧監控,找出違規停車、違規左轉等,並可了解當下的車流、人流狀況等。還能進行環境偵測,並設有網路通訊系統,以建設城市WIFI 5G 機台,未來可結合通電設備為電動車供電,甚至結合金流,達到使用者付費等功能。讓智慧科技導入公共設施的管理,讓城市更進步。

  陳議員長期關注鳳山轉型,其中對鳳山火車站改建更是努力不懈,高雄鐵路地下化鳳山計畫自99 年行政院核定後,經過一連串的競圖、規劃設計、建造等過程,風波不斷,陳議員多次向鐵道局反映重視地方需求,並召開多場公聽會讓地方意見被聽見,終於火車站新建開發大樓已於109 年11 月動工,將打造為「空中鳳城」,是全國首座電影院、國民運動中心、青創空間三合一的火車站,如地方所願。

  而位於鳳山三大重要建設中心的第二公有市場,近年來因市場環境髒亂、破舊,導致人潮減少,陳議員認為其具歷史文化底蘊,建議比照鹽埕區大智市場,針對光明路水產販賣區及民生路肉品販賣區,協助推動閒置空間活化,結合青創並引進商機,打造多功能使用開放廣場,擦亮鳳山第二公有市場的招牌。

  陳議員在任內積極爭取捷運黃線建置,串連鳳山、鳥松等區,高雄也將成為多核心型態,並於站點共構公共設施如關懷據點、里民空間、公共托嬰中心等,活化當地社區。位於鳳山精華區的五甲路東側農業區,地點優、交通便利,為因應鳳山中城及衛武營藝文中心的未來發展,應重新規劃為產業園區或科技城,增加產業用地的供給,加緊腳步完成鳳山發展的最後一塊拼圖。

 

陳慧文議員( 左) 為教保員爭取調整薪資結構,獲得陳其邁市長的正面回應。(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

陳慧文議員(左)主張智慧科技導入公共設施的管理,讓高雄更進步。(圖片來源:陳慧文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