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加速鳳山都市更新的推手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十幾歲就在鳳山落地生根做黑手起家,縣市合併以前即投入選舉服務地方,一連4屆議員,16 年來騎著機車穿梭在鳳山的大街小巷服務到府,也被稱為「黑手機車議員」。在議會逐漸年輕化的現今,張漢忠議員仍扛著「骨力」的招牌,全力推動鳳山的危老重建都更和電纜線地下化,更成功促成1 萬多戶未取得保存登記的老屋取得合法建照,解決居民心中的痛,也為鳳山老城區的都市景觀更新帶來新契機。

  鳳山區因發展時間早,更因鳳山計畫書圖認定的時間落差所致,使得有1 萬2,000 棟既有房屋無法取得合法建物身分。尤其集中在五甲路、鳳林路一帶,屋齡超過50 年,既不能重建,也無法反映房地產的價值,多年來民眾反覆陳情,都無法獲得解決,張議員自擔任議員後便鍥而不捨的追蹤,終於在陳其邁市長上任不到半年的時間,火速釐清問題的癥結,協助這些既有建物取得合法使用執照,為他們解套。張議員的精神不僅民眾給予肯定,連高雄市政府官員也感到佩服。

  鳳山區不僅有危老重建的問題,又因氣候變遷,近期就有3 次豪雨造成排水量超過標準,張議員指出,以目前側溝每小時70 毫米流量設計,無法因應動輒每小時100 多毫米之瞬間豪大雨,他力促市府提高新設排水溝排放流量設計,以及在適當位置建構大型地下排水箱涵,加速排洪,提高鳳山的防洪能量。他也針對電纜下地工程要求加速,否則城市景觀無法提供,且影響都市發展與公共安全。

  張議員從政以來一直以「永遠漢您站做伙的基層黑手」自居,勤跑基層,任內成功爭取鐵路地下化及園道景觀的塑造,深獲鳳山居民的高度肯定,而爭取多年的捷運黃線,也動工在即,未來將串起五甲、鳳山、赤山到長庚醫院及澄清湖棒球場,讓鳳山也擁有更便利的大眾運輸路網。

  張議員期盼黃線第1 階段期程儘快完成,以解決長庚醫院周圍停車位缺乏窘境,進而改善周邊文山特區的停車亂象。他希望未來捷運黃線Y4 站可以進入長庚的醫療大樓,長輩可以直接坐捷運到院,也期望完善醫院周邊大眾運輸系統,以滿足民眾通行的需求。長期關心中崙社區發展的張議員,過去也積極爭取中崙對外交通路網、停車空間等,他表示,中崙社區居住人口不少,離衛武營、亞灣區相當近,未來可藉由捷運黃線等整體交通規劃,相信在地發展潛力無窮,有機會吸引更多人口進駐,希望市府能在捷運黃線建設的同時,也能完善在地建設,並盤點中崙國中的校舍閒置空間,將未使用的教室打通作為聯合活動中心,在最短的時間內滿足居民集會的需求。

  而針對高捷橘線O10 /黃線Y18 衛武營站土地開發案,張議員更是提出周圍造街計畫,與鳳山中城計畫、捷運黃線串連成線,積極進行危老都更重建與整合,發展鳳山新動能。

  擁有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衛武營藝文中心等亮點建設的鳳山,還有許多動輒百年的寺廟與古蹟,以及許多道地小吃與餐廳美食,是不可忽視的文化資源,他主張定期舉辦鳳山文化祭,與新創人才結合,遊客以數位身份穿梭在虛擬空間與現實之中,線上虛擬體驗,可激發前往鳳山旅行的慾望,創造實際的利潤與效益。

  張議員從政以來為基層、弱勢發聲的初衷始終如一,推廣體育不遺餘力,努力爭取民眾運動休閒空間等等,堅持、骨力是他身為民代自始不渝的態度。

 

力爭屋主權益,張漢忠議員(右)長期推動鳳山區合法房屋認定終有成果。(圖片來源:張漢忠議員服務處提供)

張漢忠議員( 右) 關心道路基礎建設,爭取鳳山區武漢里新富路巷道改善工程。(圖片來源:張漢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