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扶老攜幼行善不懈 堅定與艱苦人站在一起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大高雄合併後,吳銘賜議員連任第2 屆、3 屆市議員,除了監督市政建設與關注在地居民權益之外,多年來,持續不間斷為在地弱勢民眾與長輩服務。

  不論適值選舉期間,皆能看到吳議員與服務團隊在農曆年、端午、中秋等節日前後發放白米、年節糕點、救急物資,以及舉辦義剪,經年從不間斷。「歡迎生活不如意、弱勢甘苦人來參加!」吳議員與團隊盼望地方上的艱苦人都能在佳節期間感受到社會溫暖,也因為這些善舉,讓吳議員成為艱苦人的後盾。

  除了舉辦愛心活動照顧基層弱勢之餘,吳議員從制度面爭取長輩的福祉,主張提高重陽敬老金。他指出,高雄市政府必須審度時勢,重新檢視敬老金發放的額度,相較於其他縣市老人年金的發放,新北市65 歲以上為1,500 元、80 歲為2,000 元,臺中與桃園均為2,000 元、嘉義為3,000 元等。吳議員為長者爭取權益,建請市府應將敬老金調高至2,000 元,讓弱勢長輩口袋裡能有多一點現金可運用。

  109 年開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防疫優等生的臺灣亦難倖免,這2、3年來,疫情攻勢一波波,尤其對民生經濟的衝擊更是嚴重,讓原本已經弱勢的基層民眾,日子更辛苦。再加上國際通膨壓力,導致物價連番上漲,這也讓長期關心艱苦人的吳議員觀察到,近兩年發放愛心物資時,來領取的人數有逐年攀升的趨勢,這景象讓吳議員感受最深。為了減少疫情對弱勢民眾的衝擊,110 年中央尚在考慮是否發放振興券,吳議員超前在議事殿堂提出發放現金紓困,為這些民眾發出最實際的訴求。

  吳議員針對屬於庶民經濟的夜市也提出實際的見解,針對「高雄市攤販臨時集中場管理自治條例」要求夜市遵行程序轉為合法,然「有牌」的夜市隱藏著高門檻,他認為政府應重視小生意業者實際困難之處。除了照顧弱勢民眾與長輩之外,吳議員關心已討論多年的大林蒲遷村案,他認為市府提出「一坪換一坪」、「房地從優鑑價」的補償方案,但村民有地卻不一定
有錢蓋房子,因此主張在遷村地蓋好房子之後讓居民住,提供村民最佳的賠償與保障,讓大家歡喜入住,早日遷村。

  由於小港地區長期飽受工業區汙染,在南區焚化爐面臨更新之際,吳議員為在地居民請命,要求市府重新思考南區焚化爐BOT 案。他指出新建機器設備將提高年處理量,驟增的垃圾量,加上南區廠焚燒的事業廢棄物,非單純處理民生垃圾,勢必讓小港空氣汙染更嚴重,除了建議南區焚化爐直接除役,也反對BOT 案。

  為提升在地民眾的健康指數,吳議員也多次向市府爭取優先設置前鎮、小港區國民運動中心,可減少空汙的危害,並讓當地居民可以安心在室內運動健身,有益健康。

  早已升格為祖父的吳議員,對於兒少權益相當重視,在督促市府增設公托公幼,非營利幼兒園班數的同時,也關注虐童事件。對於被忽視的角落,尚存在著急需幫助的受虐待兒童,除了持續督促市府積極改善兒童權益之外,他也呼籲應宣導有任何異狀都要緊急通報警察、社工,不姑息養奸,期使受虐兒遠離暴力。

 

吳銘賜議員(左3)多年來提供物資照顧經濟弱勢者。(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

吳銘賜議員(左3)與基層民眾互動多。爭取擴寬改建媽祖橋,以利居民通行。(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