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照顧上一代 教育下一代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年已經逐漸成為高壓力的三明治族。具有醫學背景的鄭光峰議員,長期以來關注長照與教育議題,持續敦促高雄市政府整頓長期照顧與公共托育資源,近年來成功爭取幼兒教育補助擴大發放、小港增設公共托育中心、小港森林公園建設長青中心、旗津醫院建置長照中心、前鎮70 期重劃區設置日照中心等,盼照顧上一代、養托育下一代,打造高雄成為宜居城市。

  少子化與高齡化是互相牽動的社會現象,在全球通貨膨脹高漲的情況下,養育下一代變得更加沉重,而生育率降低、人口老化就更快速、扶養比也隨之更高。為提升生育誘因,鄭議員在107 年便爭取提高托育津貼以及親屬保母的補助,0-2 歲育兒津貼每月補助1 萬元、2-5 歲爭取私幼學費補助比照公幼等。所幸中央的育兒政策不斷地修正,從「擴大發放育兒津貼」與「建置公共及準公共化托育服務」到「0 到6 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增加津貼減輕家長負擔。

  另外,鄭議員也勤於考察高雄市多家托嬰中心、公私立及非營利幼兒園,並在109 年的多次質詢中強力爭取前鎮、小港區增設公共托育中心,成功於110 年利用前鎮愛群國小育兒資源中心整修之際,將其改建為公托家園和社區關懷站,使閒置校園空間開創出新價值。鄭議員也親自走訪育兒環境,了解各行政區資源的落差,深入理解民眾的需求與想法,他在考察時亦發現遲緩兒在學習上的不易,未來將持續建議市府針對遲緩兒研擬學習及治療規劃,紓解父母的壓力。

  臺灣老化速度居冠全球!預估將於2025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使得各項長照規劃尤顯急迫。鄭議員從長照2.0 規劃到正式開跑以來便積極舉行公開會,針對服務內容、人力資源、執行狀況等提供建議,要求市府補足長照人力、居家服務的照顧與專業經費比應為7:3 等,讓專業醫事服務和照護員有效分流,並將長照2.0 提升到3.0,讓居家服務納入醫師、藥師、復健師還有營養師共同參與,使長照服務更臻完善。

  長照2.0 政策開跑後,高雄市除了需補足服務人力以外,各行政區缺乏綜合性的老人服務資源才是更棘手的問題,尤其前鎮、小港、旗津的高齡人口數量皆位居高雄前幾名,但資源卻相對缺乏。於是,鄭議員連續在108 年成功爭取小港森林公園建設長青中心、旗津醫院建置長照中心,109 年成功爭取前鎮70 期重劃區設置日照中心,並推動各種課程,希望藉由插花、唱歌、運動等活動,延緩長輩老化、享受老年生活。

  長照內容繁雜、廣泛,且涉及醫事專業,鄭議員多年來主張設立長照局,以減少跨局處溝通問題、整併及設置長照單一服務窗口,讓長照機構相關行政流程更加流暢。此外,他也發現失智患者的照顧,對於家庭及社會是嚴峻的考驗,於107 年便成功爭取在高雄市各醫院設立失智長照中心,讓民眾可以就近檢查及接受醫療的協助,隨後也爭取社區廣設失智症患者日間照護中心,讓患者家人可以安心上班。由於長照人力不足,他更建議出派照護員的經費以照護代金提供予需求家庭。對於攸關長照財源的穩定性,鄭議員將持續推動「長照保險法」,推展長照信託基金,以支應臺灣長照照護的需求。

 

鄭光峰議員關心公私立幼兒園的學習環境。(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

鄭光峰議員(右3)力推高雄成為世代都得到照顧的宜居城市。(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