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打造兼顧發展與居住正義的城市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自首次當選前鎮、小港區議員迄今,陳致中議員已歷經陪同鄉親走遍大街小巷12個年頭的日子,鄰里基礎建設、道路交通改善、老舊公園更新、社區排水等,一步一腳印,連續6 個會期獲得高督盟評鑑優質議員的肯定,即使面對111 年11 月的選戰期末考,仍不畏挑戰,力求交出漂亮的服務成績單。

  轄區內許多基礎設施,例如:陳議員所關心學區兒童接送區與通學步道的完善,巷弄道路的平整與安全,鄰里公園內體健器材與兒童遊戲場遊具的更新,都在陳議員積極會勘中得以改善,而為了澈底解決前鎮區淹水的沉痾,他爭取到逾600 萬元經費進行前鎮河流域的清淤工程,以及針對前鎮崗山仔地區地下排水系統召開公聽會彙整地方意見,檢討打通瑞西街並設置新的幹線分流結論,高雄市政府承諾向中央爭取3,440 萬元經費進行改善,讓在地居民不再受淹水之苦。

  高雄市每年約有4,000 件勞資糾紛案件,關心勞工權益的陳議員認為勞動基準法裁罰金額過低,嚇阻效果不彰,督促勞工局訂定「高雄市政府處理違反勞動基準法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唯有透過制度性的裁罰,才能約束雇主,而市府也於111 年下半年開始實施,期待能夠發揮降低勞資糾紛的成效。

  本屆議員4 年的任期,為區內大小事務持續奔波。而高雄市也出現種種挑戰,如市長選舉的政黨輪替、市長罷免、改選和疫情的影響,市政的推動也遭遇相當大的阻礙,所幸在陳其邁市長「兩年拼四年」的衝刺下,捷運路竹延伸線、環狀輕軌都持續動工,黃線和小港林園線工程亦將啟動,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則已順利完工使用,高雄各項建設的腳步並未因COVID-19 疫情而停止,陳議員對綠色執政的打拚成果表示欣慰。

  但隨著台積電及半導體相關產業進駐和整體產業轉型的需求,陳議員認為現階段高雄仍面臨缺地的問題,積極督促市府團隊持續盤整工業用地,彌補產業用地的缺口,尤其因應5G AIoT 等產業的發展,必須加速高雄軟體園區的擴編,高科技產業園區的建置更是刻不容緩。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工業區主要為南北向,分布於省道及國道1 號西側,包括路竹科學園區、岡山產業園區、橋科及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仁武、和發等產業園區,再加上亞洲新灣區,將為高雄帶來許多新興的就業人口和南北向通勤人次、運輸需求也會跟著增加,然而重大交通建設啟動到完工動輒10 餘年,他建議應規劃貫穿舊市區的南北向快速道路,以及南高雄東西向軌道運輸系統;另也大力主張闢建穿越小港機場車行地下道,加速國道七號的興建工程,盼早日打通小港區桂林至中原地帶的交通瓶頸,並減少貨櫃車進入小港市區、造成大小車混流危險,以確保居民的生命安全。

  當市府大力推動亞灣區為5G AIoT 創新園區,陳議員建議設立智慧生活示範區,結合交通、醫療、教育、觀光、治安等,不僅加速推動城市智慧化應用,更能讓市民對於智慧科技在日常生活上的運用有感。其中在智慧交通方面,他認為可強化公車運輸便利性、有助完整路網的設置;建立智慧型管理系統,推動路況健檢,打通壅塞路段及塞車瓶頸。

  而念茲在茲的大林蒲遷村案,陳議員始終堅守從優從惠、公平正義、不容任何居民權益受損的主張。他也呼籲,市府面對遷村案,應加快腳步與居民良性溝通,並啟動遷村意願登記,確實蒐集民意,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以加快期程完成。

 

為改善前鎮崗山仔地區排水系統,陳致中議員(右)邀集市政府人員共同會勘,盼有效改善淹水情形。(圖片來源:陳致中議員服務處提供)

陳致中議員(左1)爭取小港山線四座公園環境與設施再優化。(圖片來源:陳致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