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61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力促環境與安全正義 打造回家的幸福之路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在一座重工業的城市中,如何兼顧環境正義、經濟發展與居民安全?是李順進議員任內不斷思索及強力監督的課題。過去小港、前鎮區常見大型工廠排放濃煙、大型聯結車疾駛而行,部分企業近年也積極轉型,但重要聯外高速公路卻延宕10 年之久,沿海的舊部落遷移計畫更是遲無進度。李議員多年來從小至為民請願、社區路平、治水、公園開闢、公共自行車租賃站設置,大到大沿海遷村與補償方案、追紅毛港遷村中的疏漏與不公不義、大坪頂特區開發、南北向機場地下小型汽機車專用道( 讓大桂林地區更安全便捷連結小港漢民路金融、生活商圈) 、中安路前鎮河鳳山溪整治與綠美化、機場南北側圍牆彩繪、國道7 號興建進度等皆不遺餘力,更強力監督工業環境安全,致力守護居民健康與幸福。

  由於轄內重型車輛多,導致道路品質不佳,重視交通安全的李議員,任內督促高雄市政府針對中山四路、宏平路、沿海路、桂華街、飛機路等多條路面進行路平刨鋪;為改善居民生活環境要求市府進行營口路、南星路及鹽水港溪的大排水溝清疏整治;並且爭取多處自行車租賃站,完善區內大眾運輸最後一哩路。他也致力催生小港機場北側興建自行車道,並建議圍牆以彩繪美化環境,以及鼓勵周邊農地休耕時提供種植花海的補助等相關作法,且於中山路迎賓大道西側催生翠亨鐵道公園,帶動小港機場發展觀光產業,並緊盯機場擴建計畫進度,為將來每年湧入750 萬人次旅客做足準備。

  111 年8 月15 日,延宕10 多年的國道7 號終於通過環境評估初審,參與初審會議的李議員相當開心,過去多次在議事廳爭取加速國道7 號進度的他表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倚賴南星路及中林路二條聯外道路,上下班時段都呈現交通壅塞狀態,國道7 號分流大貨櫃車上國1、國10、台88,紓解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機場及南星自由貿易港區等的龐大車潮,讓貨櫃車遠離市區道路,減少A1 事故的發生,保障民眾用路安全及居住安寧。

  李議員也提及國道7 號興建對大貨櫃停車問題的重要性,並指出人口密集地區的停車需求量大,應儘速闢建停車場,逐漸減少路邊車格占比,過去也針對車流大的翠亨南路,建議評估大業南路南訓中心暨工業區公有用地設置停車場,以減少對交通安全的影響。

  隨著國道7 號興建露出曙光,李議員也提出大坪頂都市計畫解編及公共設施土地開發的主張,他認為未來若通車,將帶動運輸與開發需求,必然有交通用地、停車場用地、工業用地等需求,目前大坪頂特定區受限於軍事、飛航管制,僅能接受7公尺的建築高度,應考慮解禁以利開發。再者,大坪頂特定區多屬山坡丘陵地形,其中鳳山水庫周邊有許多私有地,都被劃設為水庫水源保護區,造成私有土地無法利用,甚至無法耕作,他們的權益亟待市府重視。

  大林蒲遷村案也是李議員念茲在茲的議題。高雄港區過去積極發展石化、造船、機械等產業,雖經濟起飛,卻也為地方帶來嚴重的汙染,尤其大林蒲濱海聚落一帶被中油大林煉油廠、台電大林發電廠及中鋼公司環繞,對當地居民的健康與安全帶來高度威脅,任內他緊盯大林蒲沿海遷村議題,成功爭取增加大林蒲遷村經費、私有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農地換建地,更提出應動用特別條例補償居民,避免他們為了臺灣經濟而白白犧牲,以加速遷村的進度。

  小港、前鎮區為高雄經濟付出沈重的代價,未來國道7 號及747 億元高雄國際機場改建案、捷運黃線等重大交通建設挹注,無黨籍的李議員持續堅守市民的福祉並監督市政,爭取更永續的城市環境。

 

針對轄區內的排水系統,李順進議員(左)與在地里長勘查,向市政府爭取清疏整治作業,防範堵塞釀水患。(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

李順進議員( 左) 接到陳情前往光和路會勘,要求道路重鋪,保障用路人安全。(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