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韓賜村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林園區田厝路125巷15-1號
  • 議員頻道

韓賜村力促捷運小港林園線動工 盼地方脫胎換骨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111 年6 月29 日「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線」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正朝著年底前動工的節奏,軌道建設將邁進一大步,紅線南延是攸關大寮、林園區域發展最重要的指標,也是韓賜村議員從政以來念茲在茲的重大建設。「本屆大寮、林園選區的議員只有我一個人是民進黨藉,這個責任他不做誰來做?」誠如韓議員所言─他既然成功爭取捷運到林園,未來必定會持續監督工程進度,希望工程單位能增加掘進作業的潛盾機,將原本需要8 年的工期,縮短至6 年完成,提早服務林園、大寮的民眾和產業園區的就業人口。

  「捷運延伸到林園是我從政的使命!也是陳其邁市長在競選時給予林園人的承諾─捷運紅線延伸到林園兩年內動工。」回顧爭取捷運大寮林園線的過程,他指出,每次遇到選舉,在地政治人物只要站上競選的舞台,均將捷運紅線到林園列為主要政見,爭取鄉親的支持,然而始終石沉大海,直至擔任民進黨團總召時,帶領所有黨籍議員前往蔡英文總統官邸,向總統傳達林園人的渴求,也首度獲得總統的承諾,使該案於110 年底獲得中央核定。

  韓議員表示捷運小港林園線行經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及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年產值合計逾1.52 兆元,也是南部半導體S 廊帶其中的一環,未來可望延長至屏東東港、大鵬灣,等於從高鐵到林園、東港的民眾不再需要換車,並解決林園對外交通問題,同時兼顧區域的平衡發展。

  隨著捷運沿站7 站的設置,勢必將帶動周邊土地的利用和開發,韓議員也提醒高雄市政府未雨綢繆,正視6 站車站周邊可能帶來的商機,以更嚴謹的態度邀集相關局處共同探討與研議,除了捷運紅線延伸經過的站體周邊外,沿線兩側的農地也應一併處理,將前置作業完善,才能真正帶動地方發展,並創造商機。

  韓議員更指出捷運小港林園線的動工,只是改善林園交通條件的第一步,過去曾因國道7 號環評懸而未決一事,提出重新規劃路線的主張,隨著111 年9 月環評審查通過後,他也期待興建工程能夠儘早完工,改善小港與林園的交通瓶頸。

  縣市合併已逾10 年,高雄的發展也從過去的市區延伸到鳳山、岡山人口密集地區,南高雄再向外延伸至林園、大寮等區。韓議員認為過去缺乏完整的發展策略,無論是工務、環保、水利、教育、警政等均存在許多問題,相對於市區的道路系統四通八達,林園、大寮還有很多3、40 年的計畫道路未開闢,再加上許多人車通行的道路照明設施嚴重不足,影響行車安全,甚至是當地的治安。他衷心希望市府團隊未來在預算的分配上,能強化大寮、林園等區的建設,彌補過去的不足,給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此外,韓議員也指出大寮、林園不僅有工業區,還有豐富的農漁物產,如過去養殖業管線密布的林園海岸線堤岸歷經重建,卻只進行了600 公尺,而整個海線長達約8 公里仍亟待整治,同時他也希望大寮的紅豆、林園的洋蔥,都能透過創意行銷和新的產品銷售管道打開通路,讓貨出得去,同時改善大寮、林園民眾的生活。

 

捷運小港林園線即將動工,韓賜村議員(右)關心未來施工的問題。(圖片來源:韓賜村議員服務處提供)

韓賜村議員(中)關切林園區汕尾地方東西汕海堤聯外道路開闢工程。(圖片來源:韓賜村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