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監督不手軟 爭取預算解決大寮、林園沉痾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縣市合併10 多年,但林園、大寮地區基礎建設相對落後,長期面臨環境及空氣汙染、公園遊憩設施不足、土地重劃牛步化以及多處低漥處逢雨便淹水等問題,讓邱于軒議員很著急,上任後旋即馬不停蹄會勘、為民服務,甚至半夜協助抓汙染源,還與漁民朋友一同向監察委員陳情,就是希望一改沉痾,爭取兩區的美好環境。

  儘管在本屆市議會啼聲初試,邱議員仍引起極大的關注,任內不只質詢內容犀利,對預算審查更是嚴格把關,各項表現都令人刮目相看;由於黨派色彩鮮明,更面臨部分網路酸民的打擊,兩年來她一方面堅持議員監督市政的天職,一方面還要面對司法纏訟,所幸地檢署在選舉前還其清白,邱議員強調,地方建設不分藍綠,做得好理當肯定,做不好就嚴加督促。

  邱議員問政關心的議題十分廣泛,從攸關交通的道路系統建構、高雄市政府財政、長照產業與關懷據點、青年就業、兒少福利、雙語教育的落實、社福權益、漁港建設、農漁業補助與保險等,希望為各族群的市民爭取最佳福祉。

  當高雄市逐漸成為半導體S 廊帶的一環,鳳山、大寮、林園等區人口持續增加,串連三地的台88 快速道路鳳山、五甲甚至大寮交流道交通也日益壅塞。日前國道7號環評初審過關,邱議員也提醒市府在相關土地徵收、生態保育等問題上須從優補助、耐心溝通!加速推動國7 的進程,解決台17 線、台88 線與國道1 號等各交流道與系統路段壅塞以及林園沿海路大小車爭道的情形!

  大寮、林園等區的鄉親與工業區比鄰而居,空氣汙染、水汙染最為邱議員所憂心,多次在議會提出訴求,市府應儘速成立「大寮林園稽查專案」加嚴查緝,並譴責環保局態度消極,為居民抱不平。陳其邁市長當選時跟市民承諾四大優先,其中之一就是─解決空氣汙染問題,但1 年多過去了,大寮、林園汙染依舊。

  不僅如此,之前大寮拷潭排水上游處低窪排水差、渠道狹窄等狀況,使得周邊拷潭里、內坑里逢大雨必淹水,每每登上媒體版面,多年來邱議員鍥而不捨的質詢、追蹤,終於在任期內為地方爭取到4 億多元的治水經費,拷潭排水通水斷面也會從原來的5 米拓寬至12 米,排洪量增加2.5 倍,整體工程將在明年完成,可望解決民眾生活的痛苦。

  除了交通與基礎建設有待提升,大寮都市計畫遲遲跟不上地方發展,特別是位於大寮區鳳林四路西側的第81 期重劃區,是大寮區第一個公辦市地重劃區,未來預計有5 座公園、1 處綠地等,邱議員期待市府利用公12 規劃日照及區里活動中心照顧里民,另外在林園興建社會住宅容納未來入住移居的人口。

  近年來大寮區商業及服務業快速發展,然而鳳林路兩旁仍然是農業區,還有轄區內的農地工廠無地可遷,甚至小型倉儲也無土地可使用,她企盼大寮的都市計畫進行通盤檢討,加速都市計畫作業流程,以因應地方發展的需求。

  當捷運小港林園延伸線預計於111 年底動工,也意味著大寮、林園等區將進入發展的快速成長期,邱議員將不負使命,督促市府加速對大寮、林園等區各項公共建設,並打造優質的舒適家園。

 

邱于軒議員積極為大寮區爭取共融式公園、林園區改善公園設施。(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

排水系統攸關人民財產安全,邱于軒議員(左)要求增設西溪公園周邊排水設施。(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