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為族人謀取全方位的福利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幅員廣大、是全國唯一擁有原住民16 個族群的城市,也使得身為平地原住民區的王義雄議員,經常上山下海為族人的教育、文化、福利、產業等奔走,上任以來爭取於各區公所設置原住民單一服務窗口,發放族語認證獎勵金,成立產業推廣辦公室,從各面向為族人謀福利,落實對族人的承諾。

  原住民豐年祭是原住民的重大活動之一,王議員認為豐年祭是原住民文化宣傳的最佳機會,透過活動的呈現讓更多民眾能親近原住民文化,因此主張延長活動舉辦時間,豐富活動內容,擴大辦理,並獲得陳其邁市長允諾。

  在文化的傳承上,語言更是文化的根本,王議員自上任後即積極推動族語推廣工作,要求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和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共同常態性辦理「族語教師暨語推人員座談會」,以了解族語教學的狀況,同時為了擴大族語教學人員的交流與備課所需,王議員也提議並促成於二苓國小設立「原住民族語推廣辦公室」,除了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將本土語言列入國、高中部定課程,也讓學校更能制定符合當地原住民的教育課程。王議員並爭取族語認證獎勵金制度,欣喜高雄市從111 年起,考取各級別的族語認證都有獎勵,盼族人踴躍考取。

  而極具代表原住民意象的原住民故事館,閒置多年,再加上乙烯外漏事件後館舍安全問題更加凸顯,早先王議員便邀集各相關局處說明並多次到現場會勘,在他的督促下,市府投入大約7,000 萬元的整修經費,故事館已屆完工,可望在111 年底前重新開館,又有一處可以展現高雄原住民文化的場館。

  經常出演高雄市各項原住民活動的南島舞集,用心推展原民文化,然而團員居住於大寮的園區因地勢低窪,長期排水不良,逢雨必淹,王議員秉持「族人的事我來做」的態度,與各單位溝通協調,從清水溝到導入排水系統,徹底解決19 年的夢魘,園區目前已有自來水可使用。

  為鄉親長輩謀福利是王議員重視的服務,曾多次與市府研商福利議題,並得到正面回應,市府參照長照2.0 原住民適用年齡,從111 年起55 歲以上的原住民可領取重陽敬老禮金,同年9 月1 日起可申辦敬老卡享有交通優惠,讓原住民長輩福利大為提升,深深感受到外界的重視。

  王議員經常在許多場合提到原鄉地區農產豐富,但總是欠缺行銷管道,109 年即偕同其他原住民議員結合茂林、那瑪夏、桃源等三原鄉區公所,催生「高雄市原鄉產業推廣辦公室」,打造產官學營運平台,並擔任計畫召集人,111 年起已在三原鄉正式成立營運分部。王議員表示,未來將在都會區設立中心,便於與3 個分部串聯,透過通路銷售農產品,對鄉親的經濟生活也會有所助益。

  區公所為公部門服務民眾的基層機關,但除了原鄉外,其他行政區的原住民業務分散在其他課室,王議員為族人爭取設置單一服務窗口,並要求原民會補足工作繁雜的原服員人力,且不該由公益彩券基金支應原服員的薪資,主張納入公務預算,提升他們的福利。

  對於都會區與原鄉原住民,王議員更主張平等權益,要求市府活化花卉市場周邊閒置土地,作為都會原住民辦理祭典活動的場地,而原住民運動大會不該僅在原鄉舉行而遺漏都會區原住民,他強調,不論是都會區和原鄉原住民都該被平等對待。

 

王義雄議員為南島舞集爭取經費改善藝術村環境。( 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

在原住民族日王義雄議員與族人們一同歡慶。(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