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為原民幸福加油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從人民保母轉戰民意代表,陳幸富議員來自高雄最偏遠的那瑪夏區,同時也服務在都會區的族人,經常在山區和都會區來回奔走,正如同他的服務理念「為原民幸福加油」。他同時也強調「原鄉和居住平地族人的生活和權益一樣重要。」不論生活在山區或都會區的族人,都能安居樂業,擁有幸福感。

  任期內,陳議員戮力爭取原鄉基礎建設預算、為農民與文創商品找通路、替運動好手找資源。尤其原鄉道路經常遭受風災襲擊,如進入那瑪夏區的主要幹道—台29 線,因為八八風災後,從五里埔到那瑪夏區的路段仍是便道,不易會車,陳議員積極爭取中央經費改善道路的安全性,並升級為省道規格,在不斷地追蹤進度下,終於盼到110 年10 月「台29 線雙連堀路段瀰富羅橋- 板布努瀾橋」完工。

  除了台29 線道,以務農為主的那瑪夏居民,仰賴農路運銷農產品,位於農路上的那次蘭吊橋原本寬度不足,不利車輛通行,陳議員向高雄市政府爭取將橋梁橋面拓寬,橋面板、吊索的負重亦更新加強,於111 年7 月底完工通車,讓族人不必受天候影響,也能順利運輸農產。原鄉道路品質參差不齊,陳議員要求市府路平建設延伸到部落,由市府工務局養工處協助區公所將部落年久失修的道路重新鋪設,給予部落平坦的道路以利通行。

  為了保障農民的收入,陳議員曾力促龍鬚菜農民成立產銷班,避免盤商剝削。在行銷那瑪夏的農特產上,陳議員不僅督促市府農業局加強推廣,也希望市府原民會持續於商圈舉辦假日市集,透過各種管道照顧農民。而近年來受氣候影響,原鄉水蜜桃、芒果、李子等農作物歉收,然而原住民作物大多種植於林業用地,未能列入天然災害的補助範圍,建議農業局向中央反映修法。

  有不少原住民住在左楠區,為了讓族人有就近聚會的場所,陳議員爭取在屏山國小旁的運動公園興建聚會所暨風雨球場,不過該工程流標多次,又遇到原物料、工資上漲,因此陳議員與其他原住民議員共同爭取經費,獲得市府追加預算,終於在111 年1 月動土,可望在同年底完工。在政策面上,他要求市府重視體育班棒球隊選手的住校環境與飲食、運動發展基金幫助體育人才就業等,希望市府大力支持高雄體育發展。

  原住民地區缺乏育兒資源,為此陳議員積極尋找合適地點,與市府社會局會勘、與區公所協調,最終選擇在那瑪夏圖書館。110 年12 月結合民間力量的那瑪夏育兒資源中心正式啟用,提供0-6 歲幼兒遊戲空間、教具、圖書及諮詢服務,當聽到不同族群的孩子說彼此是好朋友,他相當感動,辛苦地奔波是值得的。此外,身障者及長輩有輔具的需求,都要遠赴旗山,陳議員要求在那瑪夏區能夠增設輔具的服務據點。

  賞螢季為那瑪夏帶來商機,陳議員主張擴大獎勵復育面積、建置賞螢步道,同時帶入原住民農產、文創藝術商品行銷,要求市府進行跨局處整合提供更多資源。盼透過絕美的螢光海,點亮那瑪夏觀光,提升居民生活,產業與生活共榮。

 

陳幸富議員(右)力推那瑪夏農特產,並盼市政府拓展行銷通路。(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

山區基礎建設常受到風災損害,陳幸富議員(中)積極爭取預算,為族人打造安全的居住環境。(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