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唐惠美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仁愛路20號
  • 議員頻道

唐惠美爭取提高部落建設經費 守護族人(108年7月31日解職)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深耕茂林區多年、基層服務經驗豐富的唐惠美議員,任內大聲疾呼提高部落建設經費、建議成立原住民經濟產業觀光推動小組、為拉瓦克族力爭落腳處、改善茂林道路、爭取溫泉景點以及關切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規劃進度等,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擔任市議員近8 年時間,唐議員總是為族人力爭各項建設與福利,第3 屆的任期內持續為過去未完之願繼續努力,尤其是原鄉的建設經費經常被忽略,她總是在議事廳裡極力爭取,她說,山區的公共建設相對於市區來說,經常較為缺乏,以茂林區而言,雖然名列為茂林國家風景區的範圍,有豐富的觀光資源,但是基礎建設不足,又與那瑪夏、桃源兩個原鄉區比較,茂林區建設經費更少,影響所及如道路品質、汛期威脅部落安全等,這些都有可能危及族人的生命與財產。

  由於經費有限,也使得農路修繕更難以完成,進而影響以農為生的族人,務農不便、運輸農產品難度提高,生計也會受到影響。還有茂林的主要幹道為高132 線,過去便經常爭取刨除重鋪,改善崎嶇不平的現象,她更爭取情人谷東西向的橋梁建設,以利觀光發展。

  因莫拉克風災的影響導致多納溫泉消失,唐議員提出尋找新的溫泉頭,如今茂林里「溫泉產業示範區」也已完工,唐議員認為應於多納里和萬山里開發溫泉區,重新建立茂林溫泉鄉,以振興觀光發展。

  針對原民會業務推動工作,唐議員認為會務龐雜,尚有許多待加強的空間,曾建議成立原住民經濟產業觀光推動小組,市長為召集人、主委為執行長,成員由學者、專家及原住民重要人士組成,每年召開兩次會議藉以報告與溝通,同時調查、評估執行計畫的成效,努力落實原住民的政策目標。

  而肩負原民文化發展的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為唐議員第2 屆任期時提出爭取落腳於高雄,她也很開心108 年確定座落在澄清湖,她希望讓原民文化永續保存,讓大眾更認識原民文化,盼以原博館作為原住民的滾輪,帶動整個原住民產業商機。

  悍衛原住民居住正義的唐議員,任期內多次為拉瓦克族人的悲歌提出質詢,她表示,拉瓦克族人自民國45 年起即在中華五路合法居住,卻遭陳菊前市府以突襲及夜襲方式,強行逼迫遷移,拆遷手段更如同滅村,嚴重傷害拉瓦克族人,盼時任的韓國瑜市長上任後,為族人帶來希望,當時她爭取市府在就地安置及另覓適當地點重新規劃,擇一辦理。

  針對萬山里簡易自來水問題,唐議員從第2 屆追蹤至第3 屆議員任期,由於萬山里的部落每到旱季就缺水,找不到水源且取水困難;即使是雨季,也因豪雨、颱風導致斷水、斷電,目前依然是缺水狀態。只能透過桃源或那瑪夏區把自來水輸送到萬山部落。唐議員要求市府儘快將萬山的自來水工程完成,還給居民基本的用水權。

  如今,卸下議員職務的唐惠美,在茂林的美麗山林裡,享受著含飴弄孫的日子,與家人相聚共處親情時光,度過溫馨而愜意的山中生活。

 

唐惠美議員(前排右3)任內積極為族人爭取各項福利與建設。(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提供)

關心鄉親生活的唐惠美議員(右3),平時經常協助原民朋友取得所需的物資。(圖片來源:唐惠美議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