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爭取屬於原住民的權益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你若重視原住民,高雄是彩色的;你若忽視原住民,高雄是黑白的。」范織欽議員曾在議事殿堂這樣說。盼為原住民爭取更好的就業、教育、福利及居住環境等,重視族語發展的他,以原住民的思維提出行駛原鄉的公車以族語播報站名、建置可用族語溝通的友善醫療空間等,為弱勢的原住民族群爭取更貼心的服務。

  108 年8 月23 日遞補上任的范議員,曾任職國小校長,相當重視族語教育,對於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推動的族語活動中,建議競賽主題以實用性及情境式為主,讓族語向下扎根,尤其茂林區的茂林、萬山、多納等3 里的魯凱語各有不同,再加上卡那卡那富語及拉阿魯哇語,皆為瀕危族語,所以范議員也向市府爭取原住民族語認證獎金加碼,鼓勵族人學習族語。

  許多原住民長輩搭乘公車往返區內或市區,范議員爭取「公車站名正義」,提議行駛於旗山至茂林之間的H31公車,行經茂林區時分別以茂林語、萬山語、多納語播報站名,如今也成為高雄市首條以原住民語播報站名的公車路線。110 年立法院首次有委員以魯凱族萬山語質詢,范議員在議事殿堂內,即擔任胞妹立委伍麗華魯凱族萬山語口語翻譯,他也積極向高雄巿議會爭取同步口譯原住民族語的經費,讓更多原住民了解質詢內容。

  不過,在推行雙語教育的政策下,范議員關心偏鄉的學生如何落實雙語教育?再者,在強勢語言的情勢下,族語的學習將被排擠。范議員盼市府整合教學資源,如原住民族資源教育中心、原住民族實驗中小學及教保中心,師資則有各校的族語老師、語推人員、支援教師等,透過沉浸式教學來推動。

  原住民擁有強健的體魄,在運動方面總能施展長才,110 年全運會茂林代表隊獲得原住民組摔角冠軍,然而學生們使用的場地設備簡陋,范議員極力向市府教育局和運發局爭取改善學校部分場地作為選手們使用。並且主張改善前鎮國中光電球場,並規劃5 人制足球場,優化運動環境,以及提出位於前鎮區的文小3 學校用地闢建原住民運動公園。在區內的硬體建設方面,由於萬山部落長年缺乏穩定的自來水供水系統,范議員積極向市府經發局和自來水公司爭取經費,要求建置完整的自來水管線,並得到陳其邁市長的正面承諾,將一舉解決居民50 年用水之苦。另也成功爭取拓寬布魯布沙吊橋,以利族人搬運農作,以及萬山部落避難屋重建,設立萬山產業遊客中心,同時兼具避難屋用途;還有大力爭取的萬山部落三期工程,將於112 年1 月完工後提供3 個部落安全的回家道路。

  不僅如此,范議員在110 年主張立法將從事臨時性及危險性工作的族人納入勞保與職災保險,並得到立委的促成,於111 年勞動節前三讀通過,讓基層勞工獲得保障,也讓許多身為臨時工的原住民勞動朋友,減少擔憂。

  不過,對於籌備已久的溫泉示範區卻遲遲無法對外營運,感到憂心,范議員持續督促原民會招標及執行進度,要求溫泉會館的營運不要再延宕。而他仍將持續爭取設立原住民專屬社會住宅,其可結合周邊市場、學校、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等,打造完善的生活機能,同時也是對原民族群的體貼與用心。

  任內凡攸關族人教育、福利、生活所需等問題,范議員總是以「欽力親為」的服務態度來面對,解決地方上的沉痾,有心為維護族人權益做更多。

 

在范織欽議員(右)的爭取下,行經茂林的公車將以三個部落的語言播報站名。(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

范織欽議員(右2)反映族人意見,力促市政府積極改善地方建設。(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