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壇NO.96 內容

高雄走走

客家彩色粄條PK陝西蔬果涼皮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輕盈透亮、厚實Q彈同樣都是穀物副食品的粄條與涼皮,口感稍有不同、料理上的調味也不一樣,當然味覺的感受上也有明顯差異,但同樣都讓人回味再三,客家彩色粄條和陝西蔬果涼皮值得饕客嘗一嘗。

  位於美濃區中山路上的軒味屋,為了別於其他粄條店的作法,堅持採用高品質的美濃147號米,捨棄工廠大量生產的製程,採純手作的繁複工序,每天早上把地瓜葉、火龍果、甜菜根、梔子花果、蝶豆花等蔬果打汁後濾渣,混合米漿,再手工切成條狀,因為製作過程繁雜,數量有限無法量產。

  繽紛Q彈的「彩衣」粄條,強調能夠品嘗天然米香與蔬果香,滑溜順口,不知不覺中就吃完了,不論是乾或湯粄條的配菜都會搭上肉燥、自製油蔥酥、豆芽菜和韭菜,若是選擇5種色澤的彩衣涼粄,則有醬油、醋、撒上芝麻和花生的特製醬料。

  而在鳳山區八德路的啥子麵食,其蔬果涼皮則是採用優質小麥高筋麵粉製作,經過揉麵、洗麵等程序,加入菠菜、火龍果、南瓜、甜菜根等做出繽紛的涼皮,啥子麵食的涼皮比軒味屋的彩色粄條較厚些,麵條較寬,比較有一點嚼勁,搭配芝麻醬、香醋、辣椒紅油等食材,以及秘製醬料20幾種香料熬製而成,口感與味覺感受豐富,不自覺一口接一口。

  老闆娘來自中國陝西,於西安拜師學藝將正宗的陝西涼皮帶到臺灣讓更多人品嘗,店裡還有香酥的肉夾饃,夾饃特別有嚼勁,另外還有令人讚不絕口的麵筋,將麵團加水把澱粉洗出來,留下來的便是麵筋,其海綿狀的質地彈性十足,蜂巢般的孔隙,吸飽特製的醬汁在口感和味道上,愈食愈紲喙(台語)。吃完麵食後,還可以嘗一嘗CP值高的羊肉湯,飽足感十足的一餐。

  軒味屋除了粄條外,還有其他搭配主食的餐點,鹹豬肉以溫體豬五花肉用十多種中藥香料醃製,用壺底醬油、紅標米酒和冰糖滷豬腳,還有甜點豆花,如粄條一樣手工自製,紅豆採友善種植的農家提供,百香果和金桔都是在地友善種植的新鮮果實調製成汁,而糖水是文火手工炒出來的。

  彩色粄條、蔬果涼皮你比較喜愛哪一種?除了口感外,取決在調味,彩色涼粄的味道較清淡,而蔬果涼皮則較重些,兩者各俱風味,也絕對是一道美味的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