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徐榮延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11號
  • 議員頻道

徐榮延憂心人口成長緩慢影響城市競爭力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高雄昔日為台灣第二大城,但在106年底高雄人口數已被台中超越,根據統計截至107年7月為止,台中人口數已多出高雄兩萬多人。面對這樣的情況,讓徐榮延議員感到憂心,他呼籲市府重視人口成長的問題,應積極研議城市人口成長的方案,讓年輕人願意回到這座城市落地生根,增加城市競爭力。而針對年底選務人員招募不易,恐增加選務工作的複雜度,徐議員也提醒民政局妥善掌握招募進度。

  城市人口多寡對於城市競爭力有絕對的影響。徐議員指出,縣市合併後高雄人口一直維持在277萬人,人口數最高為102年底達到277萬9,877人,但從105年開始出現下滑,結算至107年7月人口為277萬3,506人,較100年1月的277萬3,433人,將近八年時間大高雄人口只增加73人,反觀台中市107年7月人口統計為279萬6,081人,比高雄多出2萬2,575人,短期內高雄市要重回第二大城的寶座恐有難度。

  徐議員對這樣的現象大感憂心並表示,這幾年來儘管鳳山、仁武、大寮、楠梓等人口數均有成長,但過去被視為高雄市核心發展都市區如鹽埕、苓雅、前鎮等區域卻出現人口減少現象,這值得市府檢討。此外徐議員認為,高雄人口成長緩慢主要有三個因素:人口老化、就業環境差、生育福利不足。而現階段要快速吸引年輕人回高雄落地生根,最重要的就要是有好的就業環境,但目前現實的情況是同樣性質的工作,在高雄的薪資可能就比北部薪資少將近1萬元,年輕人自然往北部找工作。徐議員表示年輕人口外移,城市競爭力當然下滑,他建議市府應更積極打造更好的經濟環境,讓年輕人回流,並且敢生育,也能養得起下一代。

  此外,年底九合一選舉即將於11月24日登場,加上公投綁大選,勢必增加選務人員的工作量,徐議員表示,年底高雄選務人員預計需招募2萬4,000多名,但這次因為受到年金改革的影響,導致軍公教人員參與選務工作意願不高,不只高雄,全台各縣市皆受到影響,唯恐影響選務工作,徐議員提醒民政局要掌握招募進度,別讓年底選務人員不足增加複雜度。

 

改善高雄市的就業環境,以利求職者透過就業博覽會等各種管道尋求更多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