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沈英章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樂街210號
  • 議員頻道

沈英章要求改善第二殯儀館仁武分館設施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高雄市立殯儀館有4處分館,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本館路第一殯儀館之外,還有大社、橋頭和仁武分館,一向關心仁武建設的沈英章議員發現仁武分館設備不如其他分館,使得仁武居民選擇至其他分館辦理殯葬事宜,他要求市府儘早改善硬體設備。

  歷史悠久、占地45公頃的高雄覆鼎金公墓逾3萬座墳墓,市府陸續辦理遷葬工程,現地改建為總面積25.77公頃的雙湖森林公園。對於長期關注此議題的沈議員感到欣慰,他表示在剛擔任議員時即提出公墓遷移的構想,如今,從國道1號抵達高雄後,景觀變得煥然一新,可見一如他主張的,將鄰近市區的公墓遷移對都市發展有重大影響。

  沈議員提到,過去擔任仁武鄉長任內,為了促進地方發展,他力主公墓遷移,如今可見仁武人口快速成長。但他認為殯葬設施也應該提升,目前大社分館使用率高,主要是許多仁武、楠梓的市民都到大社分館辦理殯葬事宜所致,因其設備較完善,相較之下仁武分館就顯得簡陋。

  仁武分館是79 年興建,原本僅提供停棺使用,後來發覺若僅停棺之用,其偌大空間又嫌浪費,但改為禮廳後又發覺空間不足。沈議員說道,民國90幾年擔任鄉長時曾加以改善過,但3個禮廳的格局較小,且仍不敷使用,空調設備也不良。

  目前市府在仁武分館的納骨塔櫃位於107年增設1,400位,第二期也將再增設800位,預計於108年度啟用,雖然因應區民所需也規劃神主牌位的空間,不過沈議員認為現今多數人住大樓或公寓,較少考量放置神主牌位的空間,他建議在仁武分館的懷德堂旁邊再興建專門奉祀神主牌位的建築物,以滿足民眾的需求。並要求針對周遭環境施以綠美化,有效提升殯葬設施之整潔美化效益。

  沈議員也提及義大醫院的後方,沿著義大二路到水管路,轉彎後正面對焚化爐的位置,有一處國有財產局的土地約20多公頃,因為長時間未善加管理,結果變成亂葬崗,希望市府可以整頓,以其占地面積他認為或許可以容納整個市立殯儀館,作為遷移用地的考量。

 

沈英章議員(中)關切仁武殯儀館硬體設施。